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战“疫”进行时:未现明显拐点 管控再“升级”

时间:2021年0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河北战“疫”进行时:未现明显拐点 管控再“升级”

  中新社石家庄1月10日电(记者 陈林)自1月2日出现首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河北此轮疫情发展较快,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最新数据显示,1月9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6例本地确诊病例(2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新增1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这已是全省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第六天以两位数速度增加。

  截至9日24时,全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183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81例。采取果断措施,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成为战“疫”关键所在。

  两市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未现明显拐点

  自石家庄藁城区和邢台南宫市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卫生部门随即对所在村庄(小区)及其周边乡镇全员核酸检测。此后,为查找可能感染者,范围不断扩大。6日起石家庄、邢台两地开始全员核酸检测。

  全省紧急抽调5000名医务人员,江苏、浙江两地检测人员连夜赶赴河北……经过3天72小时,石家庄、邢台两地9日通报,核酸检测全部完成:居住石家庄市的10251875人累计检出阳性354人,邢台除南宫市外的6381497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此前南宫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样本15例。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马宇骏说,本次疫情还没有出现明显拐点,溯源工作还正在进行,疫情蔓延状态还没有萎缩趋势,扩散风险依然存在。他表示,石家庄将尽快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管控再“升级” 石家庄居民居家“3+7”天

  目前,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特别是省会石家庄正处于最吃劲关键时刻。8日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石家庄,9日全省新增46例确诊病例中石家庄市报告44例。

  最短时间切断传染源、阻断病毒蔓延,减少人员车辆流动是阻断疫情传播关键点之一。在全市社区、村庄闭环管理,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后,9日起当地居民继续再居家7天,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

  在交通方面,继客运总站暂时停运、火车站暂停乘客进站、航空公司取消执飞机场航班、出市交通路口管控后,9日起石家庄交通管控再次“升级”,全市公交、地铁、出租车全部停止运营。夜间记者看到,马路车辆、人员稀少,沿路店铺多数关闭,一些菜店、药店正常营业。小区门口,有工作人员对人员出入管控。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琦说,石家庄实行的闭环管理措施,切断了疫情在市区内的扩散渠道,通过全员核酸筛查还有可能发现病例,但造成疫情在区域内进一步扩散风险较低。

  疫情由国外输入毒株引起 病毒源头未完全查明

  疫情发生以来,病毒源头在哪儿?石家庄邢台病例是否关联?新增病例是否还会增长等问题持续引发关注。

  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任阎锡新说,本次疫情首例确诊病例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于1月2日上午从发热患者中检出,核酸检测阳性后立即上报,当天傍晚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后两天通过严格筛查,在当地几个村居民中发现其他核酸阳性患者。说明这一波病例,多数是在疾病早期或潜伏期。

  阎锡新表示,由于果断采取社区封闭与居家隔离措施,后续病例应该会明显减少。

  李琦表示,序列测定表明,这次疫情系由国外毒株引起,具体感染来源正在调查排查中。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藁城区增村镇的多个行政村,其它县区发现的病例包括邢台发现的病例经调查也与增村镇疫情相关。(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