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6天确诊超百例!石家庄这一仗,怎么打?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张尼)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发布会透露,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已腾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石家庄全市人员车辆不得出市。

  从2日报告首个本土确诊病例至7日,短短6天时间,河北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20例,且大多数集中在石家庄。

  疫情来袭,对于拥有千万人口的省会石家庄来说,进入“战时状态”之后,这一仗,该怎么打?

图为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6天确诊超百例 病毒源头仍指向境外

  据河北省卫健委官方通报,7日,河北省新增33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31例。当天,河北还新增3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35例。

  2日至7日,短短6天之内,石家庄市累计报告超百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百余例。

  疫情发展速度之快引发全国关注。更令人警惕的是,和此前几波疫情中心主要集中在城市的情况不同,这次,农村成为了病例的高度集中地。

  2日至5日,河北累计新增的39例确诊病例中,有34例来自石家庄、邢台的6个村庄,占比接近9成。5日当天,石家庄新增的19例确诊病例全部来自藁城区增村镇。

  而从病毒溯源来看,现有证据表明,河北的这波疫情病毒源头还是指向境外!

  6日晚,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介绍,1月3日,第一时间将首批3例确诊患者的核酸样本,由河北省疾控中心送至国家疾控中心开展基因测序,根据1月6日上午反馈的结果,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从而明确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学途径。

  据介绍,疾控部门围绕境外病例导致的传播、冷冻食品外包装/货物引发的传播、外地感染的可能性、由本地病例导致的传播等四方面,开展溯源工作。通过流调、大数据等方法,利用流行病+病原手段,判定: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

  此外,邢台南宫发现的新冠病毒与石家庄发现的新冠病毒高度同源,南宫市病例与石家庄市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

  而观察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区——石家庄市藁城区,该区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的增村镇就紧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和高铁正定机场站。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此前也公开表示,病人数量仍在增加,说明病毒已经隐秘传播一段时间。

  所有这些都提示着:面对眼下这波疫情,绝不能掉以轻心!

1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石家庄火车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执勤。据了解,从1月6日开始,石家庄火车站实行临时性严防严控措施,所有乘客一律暂停进站乘车。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石家庄火车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执勤。据了解,从1月6日开始,石家庄火车站实行临时性严防严控措施,所有乘客一律暂停进站乘车。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病例高度集中在农村 防控薄弱环节怎么抓?

  短时间出现大量确诊病例的同时,外界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疫情高度集中在农村地区,这会否成为疫情防控的一个薄弱环节?

  根据官方公布的此前多例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石家庄、邢台两地确诊病例活动范围包括医院、学校、饭店、超市、工厂等多个场所,多名确诊病例参加过婚礼、满月宴等人员密集活动。

  邢台市疾控中心主任任卫红早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邢台南宫市出现局部疫情,此次疫情发病快,呈现出家庭、单位聚集和病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等特点。

  尽管相较于城区,农村人口流动性较低,但岁末年初,务工人员返乡和繁多的农村宴席难免暗藏风险,大量人员聚集加大了病毒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

  “农村的病毒传播风险更大。”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吴浩曾给出这样的判断。

  在专家看来,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宣传覆盖面窄,居民也以老人和儿童居多,他们的个体防护意识和健康知识掌握程度都不如城市居民,因此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威胁。

  另外,此次疫情中已经出现了多例重型病例。

  对此,吴浩分析,城市发现的病例以无症状和定期筛查确诊的居多,症状较轻,但此次河北疫情的确诊病例中有不少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就意味着,病毒的致病率可能并未降低,因此,要尽早在农村地区落实防疫“四早原则”,切断传播源。

1月6日,河北石家庄一高速下道口,当地警方正在疏导车辆。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月6日,河北石家庄一高速下道口,当地警方正在疏导车辆。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自我隔离、围堵漏洞……“警报”已全面拉响

  连日来,在进入战时状态的河北,尤其是疫情的中心石家庄,疫情防控“警报”已全面拉响。

  首先是大规模核酸检测。

  石家庄从6日凌晨开始进行全市域全员核酸检测。依照计划,三天时间,检测要覆盖全市1100万人。从5日开始,藁城区的近7000名工作人员就与各地驰援的1500多名医护人员、警务人员一起,按照先近后远、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始分批次进行全区全员核酸检测。

  据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7日介绍,在石家庄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中,截至7日12时,石家庄全市累计核酸采样610余万人,检测241万余人,新增阳性11例。

  与此同时,石家庄等疫情严重的地区已经开始了“自我隔离”模式。

  石家庄全市所有车辆及人员均不出市,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全部腾空收治患者,所有社区实行闭环管控,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红事”缓办、“白事”从简,景区暂时关闭……连日来,官方紧急采取一系列举措对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风险进行围堵。

  另外,此波疫情中还暴露出另外一个问题——疫情防控要求没有严格落实到位。

  1月3日,在疫情已经暴发后,刘家佐村还有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村民失控外出就医。

  对此,官方也明确态度——防控不力必须严肃问责!

  7日凌晨,石家庄市纪检监察官方微信公布消息,藁城区政府副区长、区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冯志强,藁城区增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佐村包村干部聂潇男,刘家佐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辉等人,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

  通报称,给予冯志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聂潇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孙国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石家庄市场内蔬菜供应充足。中新社记者 黄歆尧 摄
石家庄市场内蔬菜供应充足。中新社记者 黄歆尧 摄

  储备物资、生活用品……石家庄全力保供

  “当前,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这是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日前作出的研判。1月5日,马晓伟一行抵达河北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显然,对于河北来说,未来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各地政府也都做好了应对准备。

  从6日0时起,石家庄市就采取了多项管控措施。

  除了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等,为了保障核酸检测闭环管控期间居民正常生活所需,石家庄已经储备了粮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用品,启动了大白菜惠民补贴,开通了运输生活必需品绿色通道,并通过省商务厅专门从周边省市大批量调配新鲜蔬菜,保障市场供应。

  另外,石家庄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维护市场稳定。同时,对于采购不便的小区,采取专门配送的方式,全力做好保障,确保市民生活无忧。

  在医疗物资储备方面,石家庄已经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储备了医用耗材、药品、防护装备、消毒用品等医疗物资,能够根据需求足额保质供应。

  同时,石家庄还动员全市133家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增加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口罩从日产80万个上升到400多万个,咽拭子日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全力保障日常防控和检测需要。

  官方数据显示,至2019年底,石家庄全市管辖8个区、11个县、2个县级市、2个国家级开发区,常住人口1039.42万人。

  对于这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这场仗必须胜。(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