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深夜探访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连夜检测 不落一人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家庄主干道槐安路与平安大街交口空无一车 李茜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7日电 (张帆 谌诗雨 李茜)从1月6日起,石家庄组织检测力量进行全市域全员核酸检测。河北省气象部门6日发布大风和寒潮预警信号,即使在白天,室外气温也已经低至零下。石家庄这个1100多万人口的城市,因位于京畿重地而被外界格外关注。该市需要三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压力确实不小。笔者对全员检测首日的石家庄进行深夜探访,记录下这个特殊时期。

藁城区外围设立围挡 李茜 摄
藁城区外围设立围挡 李茜 摄

  7日凌晨三点,石家庄市最低气温已经骤降至-14℃。笔者来到位于该市裕华区国际城小区的核酸检测现场,看到小区居民们有序登记排队,等待检测。

凌晨3点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主楼多个房间亮着灯 李茜 摄
凌晨3点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主楼多个房间亮着灯 李茜 摄

  据了解,6日19时50分许,石家庄华药医院的两名医务工作者赶到该小区,开始对700余户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现场还有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公安干警、国际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小区志愿者协助登记居民信息与维持秩序。

凌晨3点医务人员依然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张帆 摄
凌晨3点医务人员依然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张帆 摄

  据在该小区负责检测的一名医务人员表示,此次石家庄市全民核酸检测大多采取的是混检采样技术,即采样时将5人或10人分别采样后,放至同一采样管中。混检筛查中一旦发现新冠肺炎阳性,将会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对该采管的受试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进行复核。这种技术最大的优点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检测效率,不会出现漏检、错检等问题。

  据医务人员介绍,该小区还有40余位身体不便,不能前往核酸检测现场的居民,医务人员将登门入户进行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处全区高风险地区,藁城区疫情牵动人心。1月6日晚,该区全员已完成核酸检测。

  7日凌晨,笔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东院区和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门口看到,医院门诊楼多个房间亮着灯,并未看到人员和车辆出入。其中,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东院区当时只开放了院区西门。

  深夜的石家庄,虽然仍处于闭环管控状态,但是在塔南路和谈固南大街交口的一家24小时便利店中,仍有店员在坚守。石家庄街道上仍可以看到环卫车和垃圾车在作业。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祥红在该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正在有序推进,已协调各方支援力量2100人充实到检测采样工作中,按照方便群众、减少聚集的原则,对采集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截至1月7日12时,全市累计采样610万9685人,累计核酸检测241万6695人,新增阳性11例。(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