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闭环管控首日 探访石家庄街头寒潮下的“守护人”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深夜杜彦斌和同事们仍然坚持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孟庆溪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7日电 (肖光明 李洋)虽然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杜彦斌还是感觉到了冷。从医20余年的他,从未像今天一样在室外工作如此长的时间。

  杜彦斌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保利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师。今天一早,他和另外两名同事与保利花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承担起了该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图为深夜杜彦斌和同事们仍然坚持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孟庆溪 摄
图为深夜杜彦斌和同事们仍然坚持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孟庆溪 摄

  自2日河北石家庄新增一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河北省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应对疫情,千万级人口城市石家庄6日开始对全部小区实行闭环管控,“只进不出”,同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杜彦斌是在6日早晨接到通知,他与同事将承担起石家庄保利花园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因为害怕家人担心,他在出门前只告诉妻子需要到门诊值班。

  时值小寒,从5日开始,石家庄寒潮就已“上线”。6日和7日两天,更是此次寒潮过程最冷时段。天气预报显示,石家庄6日白天温度已在零下,晚间更是达到零下15℃。

图为石家庄街头的“守夜人”。 李洋 摄
图为石家庄街头的“守夜人”。 李洋 摄

  白天,为了方便检测,杜彦斌与同事把临时检测点设在社区大门口。虽然位置明显,但正处于风口,刺骨的寒风让他和同事冻得直跺脚。居委会工作人员为他们拿来了暖贴,他们就把暖贴贴在脚底。杜彦斌身材高大,但是临时领取的防护服只有中等型号,加上身着羽绒服,将防护服穿在身上就露出了一双脚,他就把塑料袋捆绑在了脚上,“多少还可以挡点风”。

  到了晚上,难敌严寒的他们,在社区居民的帮助下,将检测点搬到了社区的地下车库。虽然暂避了寒风的吹袭,但是湿冷的潮气却从脚底直接钻进了身体。

  虽然天气寒冷,但杜彦斌内心却在一天间经历了无数次的温暖。许多社区居民在做核酸检测时,都会给他们投以尊重的目光,有的即使刚做完咽部咽拭子采样,也会第一时间道谢。“这一天,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为荣光的一天。”杜彦斌说。

  由于需要检测的人数众多,6日晚上9点40分,杜彦斌和同事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此时,石家庄东岗头社区党委书记王勇才刚刚吃上晚饭。

  王勇说,小区实行闭环管控,最考验的就是社区一线工作者,肩上的责任很重。他一再嘱咐身边的同事,当工作中遇到不愿配合的居民时,一定要耐心解释,即使有委屈也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因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是离群众最近的人,要用坚守建起一座守护在群众面前的堡垒。

图为石家庄街头的“守夜人”。 李洋 摄
图为石家庄街头的“守夜人”。 李洋 摄

  深夜,天已黑得深沉,“70后”刘希昌和他的同事正在沿街巡查。刘希昌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省二院警务站主任。二十余年,他始终战斗在一线,是个地道的老“110”。

  刘希昌所在的警务站就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门口东侧,每天接待和处理大量前来咨询的群众。如今,因为这场疫情,警务站突然间显得格外清净。这在他看来是件“好事”,证明大家都在服从闭环管控措施,都在为这座城市努力。

  刘希昌说,由于今天开始全员核酸检测,他已经跑了辖区六个检测点进行秩序维护。虽然隔着口罩看不清小区居民的容貌,但却可以看到他们一道道温暖的目光,这也令他在这个寒冬感到力量。刘希昌说,他会一直战斗在一线,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