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承德老民警张瑞田:老骥伏枥 冲锋一线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10日电 (张桂芹 谭晓明)他,上有80多岁的双亲,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他,30载从警基层一线,如今已知天命的年纪;他,在危难来临后主动加入党员先锋队,冲锋一线阻击疫情,老骥伏枥践行初心使命。 

  张瑞田,一位51岁的老民警,守护承德北大门,疫情期间日均两万步的移动“防火墙”。 

张瑞田在任御道口防控检查站执勤。 谭晓明 摄
张瑞田在任御道口防控检查站执勤。 谭晓明 摄

  “争抢”一个党员先锋队的机会 

  年初,石家庄暴发疫情,防控开启最严模式。 

  在河北省围场御道口派出所,防控初期却发生了“争执”,围场公安局迅速成立的党员先锋队没有张瑞田的名字。“凭啥没有我的名字,这事得找领导评评理。”说话间,张瑞田起身走向所长办公室。“老张,咱们站里艰苦,你年纪大了,还有高血压,大家又都了解你家的情况,上有老下有小,这事你争什么啊,别给我添堵!”所长李铁不解,张瑞田平时有荣誉不争,现在非要争着上一线。 

  原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围场公安局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吹响了集结冲锋的号角。局党委因为考虑张瑞田的情况,党员先锋队没有他的名字,这让他无法接受。从警30载,他从来就没有掉过队,这次抗击疫情也不能例外。“所长,这事我还就要争,要论对坝上地区,特别是御道口的熟悉程度,哪个能和我比?今天不让我上一线就不行,我的脾气你知道。”就这样,张瑞田硬生生“争”回来一个名额,一个没有荣誉,只有付出的一线防控名额。 

张瑞田在任御道口防控检查站站岗执勤。 谭晓明 摄
张瑞田在任御道口防控检查站站岗执勤。 谭晓明 摄

  “失职”的父亲携女驻守检查站 

  张瑞田是御道口派出所的副所长,“争”回名额后,他如愿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并担任御道口防控检查站站长。自上岗之后,他没日没夜地忙活,调配警力分工,还要考虑从各警种抽调的人员的生活起居。 

  大雪过后的执勤点,寒风呼啸,张瑞田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坚守在一线,对过往人员进行行程码、健康码检查以及体温检测,并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进行登记,配合交通、卫健人员完成各项值守任务。“作为共产党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作为人民警察,群众就是我的根,我必须坚守在他们身边。”这是张瑞田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由于父母都已经80多岁,身体一直不好,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妻子一人照顾不过来,张瑞田便带着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来到了环境艰苦的检查站,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刻,父女两人相互鼓励,相互关心,懂事的女儿为了不耽误爸爸工作,更是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她非常听话懂事,被寄宿在检查站附近的一个宾馆,每天按时看书写字上网课,为了不打扰爸爸上班,从不给爸爸打一个电话,实在有事需要帮助,她都会到楼下找宾馆的服务员阿姨,小女孩的乖巧懂事,父亲的大爱无私感动着这个宾馆的每一个人。 

  “老张,你这闺女懂事啊,真是苦了她。”“没事,也让她从小锻炼锻炼。”张瑞田每次都笑着回应,可没人知道,背地里他也心痛,这个父亲不称职,但没办法,有更重要的事情,更多人的安危需要他。再过几天就是女儿的生日了,闺女和老张的愿望一致,希望不再有疫情,能够早点回家,一家人团团圆圆的过年、过生日。 

  “铁人”日均两万步守护承德北大门 

  御道口检查站是围场县连接内蒙的重要通道,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这里车流量大,路况差,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给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从1月7日开始,张瑞田每天在检查站坚守,每天带领驻站民辅警拉网式排查、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逐一摸排登记、不落一车、不落一人。平均每天两万步,是张瑞田坚守最好的证明。如今,河北省疫情已经平稳,但东北的疫情又有抬头之势,张瑞田守护的承德北大门依旧不敢丝毫懈怠,他还要一直坚守下去。 

  老当益壮,初心愈坚。在“疫”线防控的路上,张瑞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职责与担当,用他自己的话说:“老张不老,祖国和群众需要,我随时都在。”(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