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抗疫台胞的石家庄春节:共克“石”艰中的两岸情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抗疫台胞的石家庄春节:共克“石”艰中的两岸情

  中新社石家庄2月3日电 题:抗疫台胞的石家庄春节:共克“石”艰中的两岸情

  中新社记者 李茜

  在石家庄因疫情闭环管控的20多天里,“80后”台胞陈积贤每天独自一人为8名坚守岗位的安保人员提供免费便当。在陈积贤看来,这些坚守岗位的人不仅守护着这个城市,也守护着他,让这段共克“石”艰的日子变得不那么难熬。

  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当地迅速启动闭环管控。陈积贤的小店所有员工都被“隔离”在家。得知自己的小店所在的公寓楼还有8名安保人员坚守岗位不能回家,陈积贤决定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考虑到北方人口味偏咸,陈积贤在降低甜度的同时尽量让安保人员品尝正宗台湾风味小吃。

  2019年下半年才到河北创业的陈积贤,在事业刚刚有点眉目后就赶上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直到去年4月才正式复工的他需要重新积累客户。今年,准备进行事业上第二轮冲刺时,疫情却发生在身边。

  “(事业)那就再重新来一次呗,遇到大疫情,所有人必须齐心,共克‘石’艰。”陈积贤说,通过这次石家庄疫情,他不仅看到了民众对政府抗疫举措的配合度很高,更看到了政府“各项抗疫措施执行力很透彻,所以才能给所有人信心。”

  1月6日,得知需要居家隔离后,没有提前储备食物的台胞杨泊舟很担心自己会断粮。但是第二天,他就发现他所住的社区组织商户把生活物资送到小区门口卖,他还加入了三个社区团购群,“小区里还有居民自己做油条、炸糕等食物,我几乎每天都会看看群里有什么好吃的。没想到隔离生活还挺有乐趣的。”

  在看到石家庄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量很大时,杨泊舟主动跟社区联系表示想当志愿者。杨泊舟和其他志愿者逐户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并做好相关核对工作。“一共参与了五次核酸检测,越来越有经验的同时,也感觉流程越来越规范,速度越来越快。”

  杨泊舟说,如此近距离地亲历这次疫情防控,让他真正看到了石家庄市政府如何对民众负责,他也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在石家庄的台胞朋友,为他们答疑解惑。

  2月2日下午开始,祖籍台湾新竹的河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专职副会长陈瑛作为代表,已为留在石家庄过年的常住台胞送去生活物资,并提前拜年。她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取消了春节前夕与台胞的团拜、宴请,改成了对台胞的走访慰问,希望台胞们在特殊的春节依然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这个春节,陈积贤和杨泊舟等台胞选择了留在石家庄过年。杨泊舟盼望着自己经营的台湾伴手礼小店尽早恢复正常营业。而陈积贤打算将重心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他提前准备了一批台湾古早味,希望春节期间能走上更多人的餐桌。(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