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安平“它乡人”:购置年货就地过年 除夕夜和家人网上见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安平创业的王红和家人视频。 王鹏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安平“它乡人”:购置年货就地过年 除夕夜和家人网上见

  中新网衡水2月2日电 (崔志平 王鹏)“今年虽然不能回山东老家陪家人过年,但是会在除夕夜与家人视频网上见,也体验一下网络时代的拜年新方式。”2日,河北省安平县一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程志迎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往年进入腊月,在外打拼的游子已早早收拾行李,期待着回家与家人团聚。今年与往年不同,为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减少和降低风险隐患,中国多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

在安平就地过年的员工正在工作。 王鹏 摄
在安平就地过年的员工正在工作。 王鹏 摄

  “其实也很想回家,但考虑防疫大局,今年春节继续坚守岗位。”经过几天考虑,程志迎和同事们做出决定,退掉已订好的车票,春节不回家,留在安平,这也是他第一次不回家过年。程志迎是山东省菏泽市人,在外工作近12个年头,2020年5月,服从公司安排调入河北安平工作。

  “公司600名员工中,省外员工占15%,今年政府鼓励外地的员工尤其是省外员工就地过年,除了政府补贴的每人500元,企业也为春节期间在岗的员工每人每天补贴100元。”安平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海舟说,公司还将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让员工就地过好年。

  在安平县安迅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业的王红是山东青岛人,租住在该服务中心的公寓。一周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安迅公寓,对租户进行“就地过年”宣传。“不给政府添麻烦,也不给家人增添不必要的风险。”决定留在安平过年的王红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过年的仪式感不能少,会购置一些年货。

  近日,河北安平推出一系列“暖政”“实招”,让“就地过年”者真正“就地过好年”。春节期间,对于留安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县级在建重点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纳税超五百万元企业(房地产企业除外)、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规上物流企业、省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省外务工人员,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住宿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此外,安平县还将组织开展留安外地员工生活关爱活动,为他们提供免费防疫物资。对留安外地员工中符合重点接种人群对象的,优先安排免费核酸检测和接种新冠疫苗,确保每一位省外务工人员在安平过一个安心、温暖、幸福的春节。(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