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南美侨报》:疫情之下石家庄民众的别样年货采购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稿件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新春见闻)疫情之下石家庄民众的别样年货采购

  中新社石家庄2月2日电 (记者 李茜)对于河北石家庄民众而言,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不寻常,既要对新冠肺炎疫情继续保持警惕,又要精心准备年货,让这个特殊的春节不失“年味儿”。

  自1月29日起,石家庄符合条件的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果蔬店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陆续恢复线下经营。2月1日,记者走访几家连锁超市和便利店发现,不少超市在计量称重和收银区分别设置了“一米线”标识和保持安全距离提示。在友谊大街的一家永辉超市里,春联、福字等春节“畅销品”摆在了一楼进门口的位置,工作人员定期对该区域进行消杀。此外,由于接触顾客频繁,超市收银员穿上了防护服,并戴了口罩和手套。

  前来采购的市民刘春燕说,她家常吃的几类蔬菜、肉类的价格跟往年春节前后价格差不多,“用手机买也很方便,所以我没有囤货,买够三天吃的就行。”

  今年的“年味儿”或许不在候车厅、不在饭店的圆桌上,但可以在购物车和快递箱里。在石家庄工作的“95后”冯美芝今年春节不打算回四川老家了,她在网上给父母买了一些保健品寄回老家,也给自己买了一些自热火锅。

  居家隔离的20多天,一直喜欢法语的冯美芝从网上购买了一些学习法语的课程,“把做饭的时间腾出来学习,趁着假期给自己充充电,希望日后去法国旅行能用得上。”

  虽然石家庄部分区域“解封”,但是疫情防控并未放松,线下不少文化活动场所停止对外开放,但公共文化服务线上“玩法”让民众即使宅在家中也能找到不少乐趣。近期,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微课堂上线,推动“以艺战疫”,陆续推出美术、钢琴等学习内容,吸引了不少观众。

  近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除给在岗职工发放留岗暖心红包,还出台丰富职工三餐饮食花样、免费发放餐后水果等一系列暖心之举,鼓舞职工抗疫士气。为切实做好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工作,1月29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方案,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并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丰富多彩的“送温暖”活动,开展集体过年活动。鼓励引导企业采取以岗留人、以薪留工、发放“留岗红包”、给予“过年礼包”等。

  仍处于疫情高风险区的石家庄藁城区民众周月说,目前最期盼的就是平安、健康,虽然仍居家隔离,“但只要有仪式感,有家人相伴,就是最好的‘年货’。”(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