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固安:果蔬供应不断档 保障京津“菜篮子”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顺斋农业园分装车间,工人们正分拣蔬菜。 刘长城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固安:果蔬供应不断档 保障京津“菜篮子”

  中新网廊坊2月9日电 (宋敏涛 辛忠爽)“不用抢,超市的蔬菜、水果有的是!这不,我就买够今天吃的就行,随吃随买,新鲜。”9日,家住河北省固安县安泰小区的张东芝来到家门口的超市买完菜,高高兴兴地提回了家。

  春节临近,为保障“两节”市场供应,固安县积极拓展货源,畅通供销渠道,丰富供应品种,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市场供需活力。该县在设施蔬菜生产上,加强1.1万亩冬季蔬菜田间管理,集成推广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熊蜂授粉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充分发挥设施温室大棚优势,支持引导宫村镇、东湾乡等叶菜基地建设,着力提高产能,日均蔬菜产量达438.15吨。

  同时,为稳定肉鸡、蛋鸡发展,提高肉蛋奶自给保障水平,该县督促指导31家规模生猪养殖场、家禽养殖企业加强饲养管理,调动养殖场增养补栏积极性。目前,固安县生猪存栏保持在5.92万头以上,日均出栏近300头,每日可供猪肉超过7吨;蛋禽存栏47.2万羽,牛羊兔等草食动物存栏4.7万头,每日可提供上市的肉蛋奶总量超过50吨,可满足市场需要。

图为在顺斋农业园集配中心,运往北京的蔬菜正等待发车。 刘长城 摄
图为在顺斋农业园集配中心,运往北京的蔬菜正等待发车。 刘长城 摄

  消毒、登记、扫码、测温……在北京检查站入口处看到,运送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的货车,每一辆车和每一个人都必须按程序严格检查后才放行进京。在满足县域内居民生活基础供应的同时,固安县积极保障北京市场农产品供应稳定。

  “高峰时期我们日供北京蔬菜达到200吨,合作社在管理、物流上寻求突破,增加人手、合理调配、加班加点,保障北京‘菜篮子’供应充足。”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顺斋说。

  与往年不同,今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农产品需求随之抬升。作为京津“菜篮子”的重要生产基地,顺斋合作社收到供菜“加单”,便紧急召回全员返岗。一方面顺斋“人手不足”,另一方面本地工人滞留家中无法外出打工。固安县农业部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通过办理工作证,强化日常监测,引导附近百余村民进入顺斋合作社工作,特殊时期增加农民收入。

  “双龙”“望京”“首都机场”……蔬菜加工配送中心上方,悬挂着一列列标有地名的标牌。工作台上,工人们戴着口罩,麻利地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打包、过磅、装筐。“200家京客隆门店中,我们直接配送到店的就有60余家。”张顺斋说,他们为每个供货超市划定了货物放置区域,提前将所需的蔬菜打包整理好,将加工环节前移,从而减少物流成本,确保蔬菜“从田间到餐桌不超过24小时”。

  春节期间,固安县着力发挥好顺斋、农合等大型蔬菜企业保供作用,对接北京各大商超,保障了30余种蔬菜的生产、供应。节日期间,每日将有300余吨优质果蔬供应首都市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