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综合消息:河北首例确诊非零号病人 内蒙古赤峰进入“战时状态”

时间:2021年0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综合消息:河北首例确诊非零号病人 内蒙古赤峰进入“战时状态”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中国国家卫健委9日通报,8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33例,其中境外输入16例,本土病例17例(河北14例,辽宁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83例。

资料图: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检验中心,医护工作者们正在认真的工作。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检验中心,医护工作者们正在认真的工作。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截至8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535例,累计治愈出院82195例、死亡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7364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81例,累计确诊病例4391例。

  据相关通报,北京市、黑龙江省8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辽宁省大连市已连续3天本土病例零新增。

  河北疫情未现明显拐点 首例确诊非零号病人

  河北省8日新增14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石家庄市报告。据河北省卫健委最新通报,9日0时-10时,河北省再添2例本土确诊病例,在本轮疫情中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97例。

  截至8日24时,石家庄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结束,检测对象逾千万人,累计检出阳性人员354人。

  在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近两天河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有所下降,但据专家判断,还不能确定已出现拐点。目前疫情蔓延的状态还没有萎缩的趋势,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河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目前看,河北省本次疫情的第一例确诊病例不是零号病人,全省上百支流调队伍正在抓紧排查。目前的病例大多在石家庄国际机场周边几公里范围内,病毒通过机场输入的可能性很大。

  石家庄市交通部门发布通告,为进一步遏制疫情传播风险,自9日9时40分起,石家庄市公交和地铁各线路暂停运营。

资料图:1月8日,北京市医护人员为接种者注射疫苗。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资料图:1月8日,北京市医护人员为接种者注射疫苗。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官方:倡导在工作地过年 实行全民免费接种疫苗

  在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倡导各地民众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中国官方日前宣布将为全民免费提供新冠疫苗,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9日进一步解释称,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用负担。

  曾益新称,疫苗接种会按照疫苗的产量和对风险、危险因素的判断来科学合理地设计接种策略,根据疫苗产量的逐步增加来推进人群的疫苗接种,分成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三步走”。

  中国内地已接种疫苗900多万剂次 国产疫苗安全性得到进一步证明

  据曾益新介绍,中国内地从上月15日正式开展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迄今已累计接种900多万剂次,进一步证明了国产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近期中国内地发现4例新冠病毒突变株引发关注。曾益新称,两家中国科研单位的研究、实验结果显示,国产疫苗对新冠病毒突变株具有同样的中和能力。“至少从目前看来,这个病毒的突变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力。”

  中国官方还表示,中国企业在布局新冠疫苗产能时就已充分考虑到国内需求和国外需求。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内蒙古赤峰进入“战时状态” 沈阳2地风险升级

  内蒙古赤峰市8日决定全市进入“战时状态”。

  赤峰市官方表示,据初步掌握,赤峰市近两日有石家庄、邢台来赤返赤人员3660多人,各乡镇街道社区,要加强对流入人员和物资的管控和检查,全市各类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辽宁省8日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沈阳市报告。

  沈阳市卫健委9日通报,将沈阳市铁西区2个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至此,中国内地中高风险地区达到66个。其中高风险地区1个,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中风险地区65个,分布在河北(17个)、北京(8个)、辽宁(33个)、黑龙江(7个)四个省(市)。(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