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武强县北代乡: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6日电(崔志平 苏小立 李召 李威)去年以来,武强县北代乡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乡镇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以推动乡村振兴为突破口,抓班子、强队伍,抓产业、谋发展,凝聚起了党建带动乡村发展的强大合力。

  抓班子,强队伍。该乡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抓党建促振兴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并先后组织14名科级干部、41名农村“两委”正职、42名驻村工作队员、141名帮扶责任人、68名致富带头人,参加该县举办的素质提升、乡村振兴等培训班12次,每月通过组织抓党建促振兴擂台赛、月末大讲堂提升全乡党员干部抓党建促振兴的能力素质,激励党员干部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此外,该乡还开展“抓学习、讲规矩、帮群众、促振兴”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化“1+10”党员联系户制度,430名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葛万凯帮带贫困户、吴沙洼村支部书记吴清涛帮带残疾夫妻等事迹成为党员竞相学习的先进典型。

  打基础,谋长远。该乡实施基层党建“强劲工程”,投入180余万元完成了35个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投入500余万元在沿线14个村打造了全县唯一市级红色党建示范带,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得到省验收组充分肯定。为扶持集体增收入,该乡落实一村一策,积极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去年该乡集体收入空白村全部清零,30个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占比86%。吴沙洼村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谋划建设了1个集体经济手套车间和3个扶贫手套车间,通过出租给入驻商户,村集体每年创收5万元。

  抓产业,促发展。该乡针对手套加工、活塞制造等传统产业规模小、分布散、效益低等问题,推进产业链党组织建设,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北代乡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成立后,积极整合资源、开拓市场,产业实现健康发展。目前,该乡已拥有手套加工企业摊点20余家,辐射19个村,带动550余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3万元,从业人员达到了2100多人,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9000余万元,群众实现增收2800万元。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该乡成立乡村振兴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瞄准“中字头”“国字号”“五百强”,实施精细化、产业化招商。同时,该乡引导各村党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队、文化宣传队等群众组织建设,团结带领群众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南代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后杨武寨村先后荣获“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森林乡村”等荣誉。(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