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2020年河北省水旱灾害损失大幅下降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3月25日电 (李茜 李晓伟)据河北省水利厅25日消息,该厅统筹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施策、协同应对,防灾减灾效益显著。2020年,河北省洪涝和干旱损失分别比近三年同期平均值下降79%、76%。

  河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也是中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近年来,该省着力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行业监管,各级水利部门建立了线上线下监管机制,严控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全力加强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等工作的抽查检查和暗访督查,保障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河北省严格落实水利工程各类防汛责任制,及时修订完善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防御等方案预案,分区域分流域编制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多批次开展安全度汛隐患排查与整改,适时组织防汛实战演练。遇有重要天气过程,加密雨水情监测频次,强化与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滚动预测预报,完善山洪灾害预警发布机制,提醒地方政府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十三五”期间,河北共转移受洪水威胁民众58.7万人。

  此外,河北还建成了覆盖全省各类水库和32处重要分洪口门及16处闸涵枢纽的视频监控系统。全省各类报汛站由2177个增至4636个,是“十二五”末的1.9倍,主要江河洪水预报断面由111处增至241处,是“十二五”末的2.2倍。(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