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武强老党员郭忠启:32年如一日守初心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25日电 “所里体谅我,不再让我冲锋陷阵了,但是我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为大家搞好后勤服务,这样他们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干工作了。”今年60岁的郭忠启一边擦拭着办公室的橱子,一边乐呵呵地说。1989年,时年28岁的郭忠启由部队转业到地方,进入武强县标准计量局,后来又到武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检所工作,在9年的军旅生涯中,他落下了严重的胃病与腰痛,可他并未因病痛对工作有过丝毫懈怠,而是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并且力所能及地协助同事开展工作。

  坚守初心,于平凡中淬炼不凡

  “老郭真真正正把单位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干,只要单位交办的事儿从来没打过折扣,每次单位有突击行动他都冲在第一线,保持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且一直严守工作纪律,党性修养、政治觉悟相当高。”说起郭忠启年轻时英勇无畏主动作为的表现,现任武强县市场局副局长的宗宏文记忆犹新。

  立足岗位实际,郭忠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同事真挚热情,“讲原则、讲奉献、讲大局、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尽职尽责”成了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2018年夏季雨后,郭忠启看到单位楼体侧面的下水道不停滴水,爬至楼顶查找原因,清理了堵塞在管道入口的杂物,疏通了下水道;2019年冬季,单位搬迁改为集体供暖,在无人知会的情况下郭忠启主动承担起了检修暖气管道的工作,爬上爬下查找漏水点,更换换气阀,对管道进行维修、维护等等,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

  于平凡中淬炼不凡,郭忠启在平凡的岗位中用质朴、细微的行动诠释着一个老党员的觉悟与担当。翻阅郭忠启的工作经历,发现他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三十二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中每一件小事,履行好每一项岗位职责,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他说,“我1984年入党,是党培养了我,让我学会了一技之长,帮我系上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给了我温饱体面的生活,我不能辜负了党的信任与栽培,要努力将本职工作做好,做精,回报国家回报党。”

郭忠启利用业余时间检修所里的配电设备。 孟卫力 摄
郭忠启利用业余时间检修所里的配电设备。 孟卫力 摄

  修身立行,建设优良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和谐安稳是大家平稳发展的基础,郭忠启深知这个道理。工作中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生活中他勤俭持家、修身立行,以实际行动教化、鞭策子女,让他们在温馨和睦、积极向上的环境中成长,进步。在儿子郭烁的记忆中,爸妈从未吵过架红过脸,受父母影响,而今已经成家立业的郭烁同爱人孙红倩结婚6年来亦是和谐有加。

  不止如此,受父亲影响,郭烁同样是一个严谨认真、踏实务实的人。2017年11月份郭烁就任武强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内勤,事务冗杂且陌生,凭着一股韧劲,他自学了电脑文字应用、表格处理等知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掌握了新任岗位的业务内容。“我爸经常对我说,不要害怕吃苦受累,戒骄戒躁,凡事分清轻重缓急,捋清头绪,没有学不会的事儿,静下心来慢慢学,用心学,多向同事请教,既然干上了这个工作就得努力干好,遇事多体谅一下别人。”说起父亲用心良苦的谆谆教诲,郭烁红了眼眶。2018年武强县举办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安保工作任务庞杂繁重,并且责任重大,一份严谨的安保方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而起草安保方案的任务落在了郭烁的头上,查阅资料、同其他市沟通,修改完善20余次,郭烁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受良好家风的浸润与影响,儿媳孙红倩同样出类拔萃。刚参加工作,没有什么经验,作为财会方面的“小白”,她虚心向老员工求教,耐心钻研,将工作带至家中处理是常有的事儿。年底处理预决算、项目审批、资金审批与调整等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县财政局完成高效对接,每天她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以至于财政局主管预算的负责人都记住了这个憨厚而又敬业的姑娘。抗击疫情过程中,郭烁与孙红倩夫妇二人更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义无反顾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修身齐家,履职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郭忠启以恒心践行着初心,以行动诠释着情怀,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了人们,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党员如何将操守与使命、责任与担当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生命,融入到为民服务的宗旨中。(崔志平 李影 孟卫力)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