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公而忘私 国有资产“把门人”——记国网河北涞水县供电公司审计专责刘春平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26日电(吕子豪 贺宇烁 张宏伟)每年审核电气工程不下300项,涉及国有资产超千万元;每项电气工程涉及物资以千计,大到胳膊粗的电缆,小到一颗螺丝钉,都要逐个复核;在一座座电塔的矗立、一条条导线的贯通以及强大电流输送背后,都有这样一个人的付出——她叫刘春平,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审计专责、会计师。 

刘春平在工作中。 涞水县妇联供图
刘春平在工作中。 涞水县妇联供图

  国有资产“把门人” 

  2007年8月,公司机构改革,刘春平服从安排,从公司财务部现金会计岗位调整到工程审计岗位。为尽快适应新岗位的各项专业要求,年届不惑的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耐心钻研业务,向书本、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虚心学习,利用一切机会掌握工程审计技能。通过不断摸索、实践、积累,终于从开始的“夹生饭”变成了工程审计专业的行家。 

  2014年8月初,公司财务部要求把当年已完工工程及时录入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以确保该系统8月底及时关闭,如不能及时录入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利益。当时,3家施工单位报送了100余份工程结算,这是平时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当时正是“三伏天”,刘春平每天和同事一起,冒着炎炎烈日徒步行走在路上,对线路工程进行抽查核实;晚上,对审核无误的工程出具工程审计报告,有时加班到深夜。最终,按时完成了全部工程审计,避免了公司经济利益的损失。 

  2020年6月,刘春平在对公司2017年至2019年自建电气工程例行审计的过程中,发现工程建设项目部在多项电气工程建设中出现出库电缆型号与现场不符、工程量存在差异等情况。出于审计专业的敏感,综合多项工程的审计结果,刘春平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按制度逐项进行整改,同时,自己加班加点,详细列出职能部门在电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向公司领导提出专业管理建议,得到公司党委的重视。仅此,就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刘春平提出的该项审计专业工作建议,为公司从根本上加强工程物资的管理提供了借鉴。 

刘春平与同事走进山区审计电气工程项目。 涞水县妇联供图
刘春平与同事走进山区审计电气工程项目。 涞水县妇联供图

  工程一线“女汉子” 

  涞水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70%以上,近些年实施的“电网补强”和“升级改造”电气工程也大多位于深山区和贫困地区。为把好审计关,确保工程量的真实性、准确性,刘春平都要去工程建设现场进行测量、核实。 

  2020年4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公司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但此前陆续报送到审计部门的300多项电气工程审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造成工程项目在财务、工程管理等管控系统不能按时关闭,更无法按原计划支付工程款。公司领导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审计计划,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 

  涞水县九龙镇狼王巷村位于距县城百余千米的深山区,工程现场根本没有路,行走在狭窄的羊肠小道上,一不小心就有摔下山坡的危险,料峭寒风把拍摄现场资料的手机都冻黑了屏。刘春平和同事一起,对照工程竣工图测量核实架设线路,核实工程所用材料的规格、型号、数量,对存疑的工程节点做到全覆盖复核,最终审减施工费13万余元,并仅用4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300余项电气工程的审计任务。 

  2020年,经刘春平审计签字的电气工程共有307项,涉及金额达1345万元。 

  公而忘私的“奉献者” 

  2014至2020年间,刘春平先后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多次被抽调至省市公司参加审计项目。其参与的《创建信息化营销专项审计模式》项目获该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审计项目,《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煤改电”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项目在国网河北省供电公司优秀审计项目评审中获得第二名。但每一项成绩与荣誉的取得,都与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分不开,每当想起这些,刘春平的心里总是充满对家人的亏欠。 

  2014年4月至6月间,刘春平连续被市公司审计部抽调参加依法治企、资金安全专项审计工作,家里的事全靠丈夫一人,丈夫还承担着公司分配的驻村扶贫工作任务,既要工作还要照顾老人。但刘春平听到的却是:“要服从领导的安排,让你去是对你工作的信任。” 

  2019年3月,刘春平作为审计专家人才参加市公司“煤改电”工程全程跟踪审计项目。就在出发前,年逾八旬的母亲被确诊为重度贫血,需要住院治疗。住院后的老妈需要贴身照顾,但这次审计需要持续离家至少3个月。经反复权衡,刘春平在给母亲办理住院输血治疗后的第二天,就把家事全部托付给了兄长,自己按时赶到了市公司审计部。 

  “终日长程复短程,一山行尽一山青。”谈到未来,刘春平表示,“审计工作有苦也有乐,只要企业需要,我还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