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企业生产忙 奋战“开门红”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日报记者王东)3月29日,在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多条生产线井然有序进行作业,一批批工程塑料类、玻璃钢类和金属类军用装备包装及零部件产品顺利下线,技术工人们忙着将刚下线的产品码放入库,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天秦装备创立于1996年,是一家民营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事专用防务装置及装备零部件的研发制造,是装备防护领域的核心供应商,2020年12月25日在创业板上市。

  “这次创业板上市,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将遵循‘专精特新’的业务结构,持续深耕新材料研制、装备防护等领域,加快实现产品向系列化、通用化、智能化、集装化和信息化升级,为我国国防装备现代化贡献力量。”公司总经理张澎介绍,“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立了多年合作,院士及其工作团队不定期来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共同开展项目研制、人才培养等工作。今年3月,公司还被省科技厅评为‘2021年河北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院士引领,携手前行,我们将继续依托院士智力资源,着手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进行新产品开发、技术升级和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的历史方位,标注新的时代坐标,面向“十四五”及至更长时期,我市更多企业正在奋力实现引领性突破,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真正在世界舞台上叫响“中国品牌”。

  跨境电商是外贸发展新趋势,抓住这个东风,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乘风破浪。今年3月初,秦皇岛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举办的“新贸节”活动中,尝试做了一次探厂直播,向国外客户展示产品生产现场。“数据统计,当晚进入直播间的互动人数有2400多人,效果很好。”产品经理张元元说。

  面向海外市场直播,是康泰医学开展跨境电商的一种新的补充形式。早在2007年,企业就积极布局跨境电商业务,与亚马逊、eBay、速卖通、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发展了不少新客户。

  “仅在阿里巴巴平台,我们就开发了超过700多个新客户,接到很多采购量大的外国订单,既有外国政府采购的订单、世界贸易组织的订单,也有美国大型超市的订单。去年,一位秘鲁客户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也来采购我们的额温枪、血氧仪等产品,采购额超过了600万美元,咱‘中国品牌’名扬海外。”康泰医学公司国际销售总监李天宝说。

  实践证明,无论开拓国外市场,还是转向国内市场,关键还是练好“内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针对不同的市场,企业以创新思路开拓新市场,看准市场发展方向,统筹考虑新市场的机遇与风险,让发展更加顺畅。

  位于开发区的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红外窗口片,红外光学硅单晶镀膜元件、红外测温窗口片、氟化钙红外光学透镜等3种系列产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的产品大多用在高端测温仪器上,原来70%左右的产品出口海外。去年以来,我们紧跟市场需求,研发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同时,积极开拓国内新市场,2020年国内销售额占比由原来的30%上升至65%,可以说,在出口转内销过程中抢占了先机。”本征晶体总经理王文宝介绍。

  今年,本征晶体在淘宝等平台设立的“光学元件超市”受到关注,负责线上销售的经理乔春荣说,“只要客户把需求告诉我们,很快就能收到高质量的定制产品。”一边巩固老客户,同时发展新客户。“今年第一季度,企业销售额达到28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多,实现了‘开门红’,更为今年起好步奠定基础。”王文宝信心十足地说。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民营经济在秦皇岛这片热土上大展宏图。3月23日,我市举行了全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月24日,各县区也举行了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共133项,总投资475.08亿元,年计划投资132.67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建设项目达84个,占63.2%。一批批新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整体经济实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我市始终如一重视、关心、爱护民营企业,落地、落实、落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使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以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