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推进农村燃气信息化建设 将于2022年底前建成监管平台

时间:2021年04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4月7日电 (赵丹媚 王宝松)河北省气代煤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要加快推进农村燃气信息化建设,2022年底前建成监管平台。

  针对农村管道燃气点多、线长、面广,村民用气时间短、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等情况,《意见》提出要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农村燃气信息化建设,2022年底前建成监管平台,在推动农村管道燃气发展和普及的同时,强化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监管。

  《意见》对于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管理提出建立燃气企业黑名单制度和燃气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建立健全“两员”制度,督导企业配足驻村安全员,指导乡(镇、街道)会同燃气企业选拔配齐安全协管员。乡(镇、街道)会同燃气企业制定“两员”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燃气安全培训。督促燃气企业为“两员”配备必要的装备和专业器材,建立定位、打卡等可寻迹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巡查安检覆盖到位。

  此外,《意见》要求督导各燃气企业建立完善农村燃气管理服务平台,有序推进农村现存卡表、普表寿命到期后更换为物联表工作,对2017年及以前未安装自闭阀或报警器及与其联锁的自动切断阀的燃气用户,力争2年内全部将自闭阀安装到位。对于已安装报警器及与其联锁的自动切断阀的,使用寿命到期后更换为自闭阀。

  近年来,河北持续推进农村燃气代煤改造工作,1000万余户村民用上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将继续加大农村燃气设施保护力度,做好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运行安全,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织密农村管道燃气安全防护网。(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