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学相声、练武术 非洲留学生爱上中国文化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同期】河北大学尼日尔籍留学生 西马

  (相声)演员讲究的是说学逗唱,我借(当着)观众的面来考考你怎么样。

  【解说】日前,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奖结果,河北大学尼日尔籍留学生西马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来华留学生”。西马在中国留学的10年里,接触到了太多的中国文化,写书法、学相声、练武术,做中餐,已经成为西马的日常。

  【同期】河北大学尼日尔籍留学生 西马

  我来中国已经10年了,我可以说现在我已经成为了老中国人、老保定人,中国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故乡。

  【解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力量”和“自强”精神, 蕴含在书法的蘸墨运笔等每一步之中。西马说,通过学习书法,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受西马的影响,他的妻子也来到中国。

  【同期】河北大学尼日尔籍留学生 西马

  我妻子也在河北大学学习汉语,我女儿是在保定出生的,也是(中国的)老师给她起的名字,我来中国的时候可以说就是一个小伙子,我现在已经成为了丈夫、成为了爸爸。

  【解说】西马是河北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博士研究生,由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他萌生了学习中国传统相声的念头。西马表示,汉语博大精深,同一个意思,汉语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通过对相声的学习,可以加深他对汉语的理解和运用。

  【同期】河北大学尼日尔籍留学生 西马

  (学相声)很不容易,必须得背词,我们有时候晚上不睡觉一直在背,相声里面有很多中国成语,对我们外国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提高自己的汉语口语水平。

  【解说】西马2015年开始练武术,自从加入武术队以来一直很刻苦,他已经获得了十余项国际武术比赛的奖项。现在西马已经是河北大学国际武术队的队长,八极拳、陈氏太极、孙氏太极、形意拳等都是他日常练习的重点。

  【同期】河北大学尼日尔籍留学生 西马

  武术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对我个人,我现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坚持。

  【解说】西马说,通过练武术让他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切磋。西马学会了武术抱拳礼,理解了中国文化的“五湖四海皆兄弟”、“和而不同”等。

  【同期】河北大学尼日尔籍留学生 西马

  “一带一路”我觉得是21世纪最大的文化交流项目,我们这些来中国留学的(留学生),也希望多关注中国的文化,回到自己的国家(后),把中国文化传播给更多的朋友们。

  邢璐 于冬伟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