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饶阳: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1日电 (崔志平 刘学良 杨飞飞)近年来,河北省饶阳县充分发挥文化产业优势,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以乐器产业赋能。饶阳县持续做大做强乐器产业,被中国乐器协会命名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他们探索“乐器+生产加工”带动群众就业,采取“企业+支部+农户”模式,创立乡村振兴车间,全县现有民族乐器生产经营企业11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6000余人。探索“乐器+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5个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带动20个村集体增收。同时,探索“乐器+音乐展演”促进持续增收,先后举办“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乐大赛、2024把二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等大型活动,组建了“金唢呐”农民乐团等多支演出团队共500余人,通过在景点表演、节庆开幕式助演等,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坚持以文化创意赋能。饶阳县依托内画资源,下大力抓好产业发展,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开设内画非遗工坊、举办内画技艺培训班等形式,引导有内画产业基础的村庄和传承人创办内画基地。目前,全县内画门店工坊达126家,带动5000余名群众从事内画制作、销售等,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至5万元。同时,探索“内画+网络电商”拓宽线上销路,先后开展了6场县领导带货直播、多场惠民直播,向外推介饶阳文化产品,单场直播观看人数达130多万人,总成交7万多单,销售额8000万元,带动200多名群众在网上销售内画产品,为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坚持以文旅融合赋能。饶阳县积极创建全季全域旅游示范区,立足资源优势,延伸农村产业链,将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做活“农业+采摘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路线,打造了“千亩油菜花海”“千米紫藤长廊”“品质七星渔屋”“彩绘拱形长廊”等休闲景点,发展农家乐和生态采摘园23家,带动群众就业8000余人。目前,饶阳县已形成了旅游、民宿、餐饮、养生等多种业态融合支撑的全域旅游矩阵,带动文旅与乡村振兴良性互动、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县60余处景区景点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辐射带动2.3万人增收。(完)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