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税惠赋能 产业发展向“新”而行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5日电 (宋敏涛 柴宇 高雨琦)近日,走进沃森测控技术(河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种指示灯闪烁,数控机床发出轻微的轰鸣声,高大的吊装设备将生产线上的科氏质量流量计送上标定线,工人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对产品进行检定。

图为税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讲解政策规定、资料准备、流程操作、风险提示等多个方面的服务。 高雨琦 摄
图为税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讲解政策规定、资料准备、流程操作、风险提示等多个方面的服务。 高雨琦 摄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沃森测控技术(河北)有限公司致力于工业高性能自动化仪表研发制造,生产的质量流量计精度高、覆盖口径广,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税务人员送来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发挥了大作用。在2023年汇算清缴中,我们公司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50万元,这笔资金我们将用于研发提升质量变速计的测量精度,努力向工业市场推出更高性能的产品。”公司财务经理张丽君表示。

  为了不断优化“政策找人”服务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下称“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积极开展靠前服务,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为企业送上包含政策规定、资料准备、流程操作、风险提示等多个方面的“套餐式”政策大礼包,针对企业特点专门讲解委托研发、兼职研发人员等政策享受,辅导企业通过智慧河北加计扣除平台归集核算,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做到知政策、懂申报、享红利。

  “创新研发需要大量前期工作和长期积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就我们科创企业而言是一剂强心针,直接释放了企业现金流,不仅让我们能够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而且有助于我们吸引和保留高端人才。”廊坊市珍圭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俊丽说。

  廊坊市珍圭谷科技有限公司坚持“用科技驱动未来”的行动理念,致力于脑与智能、人工智能、AR等高科技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成立了自主研发实验室,团队共有15名博士、27名硕士,已拥有知识产权百余项,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采用“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模式,持续完善税费政策推送机制。线上“精准滴灌”,依托税收大数据,对企业分行业、分业务、分性质进行立体“画像”,精准识别政策适用主体,梳理形成清册,通过税企微信群发送政策宣传、流程辅导、办税提醒、最新服务举措等信息,及时响应解答企业诉求;线下“送策上门”,组织干部入企辅导,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痛点堵点,“面对面”进行政策解读,“手把手”辅导申报,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输血造氧”。

  “每当有可享受的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精准推送,针对不理解之处还会入企讲解。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已达到营收的10%以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预计达1200万元,越来越实惠的税收政策变成‘真金白银’,支持我们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专利转化、扩大再生产。”廊坊市珍圭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俊丽说,税惠红利减缓了公司推进VR全息影像研发及生产基地和智能化绿色工厂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珍圭谷将为进一步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创新贡献。

  此外,广阳区税务局与科技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台账,推行“企业+税务+中介”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健亦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发低免疫原性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研发的CAR-NK产品已完成新药临床研究审核申报。“税务部门收到科技部门的共享信息后,主动找到我们,给我们提供了详细透彻、精准有效的讲解。经过辅导,预计2023年我们将享受1130万元的加计扣除金额。在精准扶持下,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项目研发中去。”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接下来,廊坊市广阳区税务局将继续优化服务机制,做好税费优惠政策统计核算和红利账单推送,持续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跟踪问效行动,更好地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科技和未来的双向奔赴。(完)

编辑:【梁周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