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传统手工艺品叩开致富门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1日电 “这批扇子是唐山顾客预定的,扇骨造型主要以水滴型为主。”近日,大城县南赵扶镇小李庄村村民李玉成正忙着在切割机上做扇骨,一台切割机一次可切割扇骨30多个。今年是李玉成做木制手工扇子的第10个年头,扇子的款式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高,日子更是越过越好。

  看到家乡传统工艺品产业前景,再加之从小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大学毕业的李玉成毅然回到家乡创业。“2012年开始筹备,2013年买了两台设备,从最初的2个人到现在近20人的团队,我们的扇子销往全国各地。”李玉成说,现在有30多台设备,年销售额达到100万元。

  35岁的李玉成现在主要从事木制手工扇子的生产制作。在他家的货架上,几十种造型的扇骨依次摆放供顾客挑选。不忙的时候,李玉成就静下心来研究制作各种不同造型的扇骨。“根据顾客需求,我正在研究新的鱼尾和葫芦造型。”李玉成说,通过多年的交往,很多老客户都与他成了好朋友。

  不同于老一辈的单一线下销售,李玉成的产品主要依靠线上销售。“现在线上销售情况比线下要好很多,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线上销售不降反升,生意并没有受到很大冲击。”李玉成有自己的网店,会不定时做直播介绍产品,吸引全国各地的很多顾客。

  夏天是李玉成最忙的时候,为了准时保质供货,他每天加班到很晚。“现在条件好了,闲下来的时候,我们每年带着老人和孩子出去旅游两次。”李玉成说,不光是自己家的生活变好了,在他家打工的工人家庭条件也改善了很多,在家门口赚钱还可以照顾孩子,有的还在县城买了房子。

  小李庄村是红木工艺品生产加工专业村,还是“廊坊市旅游示范村”,有一百余家家庭手工作坊从事木梳、扇子、拐棍、手把件等木制手工艺品的生产制作,全村从业人员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各类手工艺品全部纯手工制作、精雕细琢,无不展现着传统手艺人的“工匠精神”。

  詹品正木梳生产制造车间内,各种珍贵木材原料整齐有序地排列在东西两侧,十几位工人坐在各自操作台忙碌着,老板詹品正在细心指导着一位学徒雕刻技艺,传统技艺在工匠师傅的口传心授中得以传承、发扬。

  作为小李庄村最大的木梳生产厂,詹品正注册了自己的木梳品牌——红木詹,自主设计研发30余种木梳,原材料选用海南黄花梨、紫檀等珍贵木材,设计风格迥异、款式多样,并申请了多个项目的专利权。“我们坚持纯手工打造,重视品牌质量,销售模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每年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詹品正说。

  针对“独门独户”生产、销售的产业特点,小李庄村党支部近年来积极探索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的新模式,帮扶红木工艺品作坊做好产业发展,打造文化工坊。“结合我们村廊坊市旅游示范村,建设红木工艺品加工体验基地,让顾客来到小李庄不是单单来买产品,而是融入到产品制作中去,享受体验加工乐趣,满足游玩、购物、体验乐趣。”小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琛说。

  小李庄村积极引导工艺品工坊走品牌化战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开发新颖产品,促进长远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木制工艺品生产制作的行列中,开网店、做直播,销售渠道、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展,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 (刘雅娜)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