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曹火星纪念馆:讲述经典歌曲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中共百年华诞】曹火星纪念馆:讲述经典歌曲背后的故事

  【解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可谓家喻户晓,这首歌曲的作者曹火星是河北省平山县人。在平山县西岗南村村西,有一座曹火星纪念馆,这是家乡人为纪念曹火星而修建的。

  【解说】据曹火星纪念馆义务讲解员杨苗介绍,曹火星原名曹峙 ,1924年出生于平山县西岗南村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喜欢民间音乐。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炮火毁灭了曹火星的求学梦,第二年年初,14岁的曹火星在平山县洪子店村,参加了平山县农民抗日救国会。

  【同期】曹火星纪念馆义务讲解员 杨苗

  最开始他是在县农会工作,之后因为他有音乐方面的特长,由此转入了青救会当时的群众剧社,担任了音乐队长以及演员,他为了表达抗战到底,以及不怕牺牲的决心,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火星。

  【解说】 1939年,曹火星进入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音乐系,学习作曲和指挥。8个月的学习时间,使曹火星的心灵受到巨大震撼和鼓舞,用歌曲去战斗的创作激情与日俱增,在这里,他完成了自己作词、作曲的第一首抗战歌曲《上战场》。

  【同期】曹火星纪念馆义务讲解员 杨苗

  这首歌曲是曹火星同志当时在华北联大学习时,创作了他生平的第一首歌曲《上战场》,这是当时的歌词,上战场上战场,抗日救国保家乡,好铁要打钉,好男要当兵,杀敌立功最光荣。

  【解说】在纪念馆里,有一个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模拟场景,一盏昏黄的油灯,一张低矮的炕桌,曹火星身披外套,端坐在桌前,凝视着手中的稿纸深思。

  【同期】曹火星纪念馆义务讲解员 杨苗

  1943年10月的一个夜晚,曹火星在北京房山区的堂上村,当时他回想到了在部队当中,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工作生活的快乐场景,当时他也亲眼目睹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抗战坚持作战的人们,因此他就创作了这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解说】在纪念馆里有一张字迹模糊的稿纸, 这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谱。据杨苗介绍,这是一个最初的版本,歌名还是修改前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曹火星写这首歌的时间是1943年,当时抗战还没结束,其中一句歌词还是“他坚持了抗战六年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创作出来后,深受边区群众喜欢,很快就唱遍了晋察冀边区和各个抗日根据地,随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传遍了全中国。

  【同期】曹火星纪念馆义务讲解员 杨苗

  1950年,毛主席听到小女儿李讷在哼唱这首歌曲,当时他觉得这个名字不科学、不准确,因为中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毛主席提议在中国的前面加一个“新”字,(歌名)也因此正式更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