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巧用“新招”治“旧病”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多举措确保安全生产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一季度以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持续改进安全基础设施,增强设备和环境方面的安全保障,在人的教育方面狠下“绣花”功夫,不断创新,巧用“侧敲旁击”“激励感化”等办法,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山矿公司不定期组织干部员工观看煤矿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提醒广大干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案例学习中,结合矿井安全管理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顶板管理、一通三防、运输管理、机电管理等方面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学习、讨论,让大家分析事故出现的原因和在紧急情况下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引导广大员工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

  在班前会新增“三违”员工现身说法环节,由“三违”人员对自己的违章过程及危害进行自我检讨,充分将自己的违章行为及存在的侥幸心理暴露出来,告诫工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中认真查找不安全因素和隐患,积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让员工深刻认识到“三违”带给自己、家人的危害,为习惯性违章的员工打一剂“预防针”,让他们在思想上有所触动,时刻绷紧安全弦,从而有效预防和杜绝类似事故发生,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为了夯实班组安全基础,山矿公司积极营造“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的良好氛围,激发班组员工在生产过程中主动参与隐患排查,加大“三违”查处力度。在一线生产班组中深入开展“班组安全之星”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安全之星”,对一线员工的安全行为进行奖励。引导员工从被动生产变为主动参与安全生产,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氛围。

  此外,山矿公司还积极打牢家属协管亲情帮教这一重要阵地,从关怀、感化、帮教等层面入手,充分发挥女工协管员优势,围绕“亲情感化助安全”开展安全协管工作。用亲切的言语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用温情的慰问进行亲情感化,让“三违”员工深刻认识到违章给自己、给家庭带来的严重后果,帮助员工改掉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等违章行为,从而达到杜绝“三违”现象发生,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的作用。(庞英德)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