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靶向施策让安全管理有的放矢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今年以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采取强化员工思想教育、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制定安全管理机制三项有力举措,坚守安全“红线”,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山矿公司把强化员工思想教育作为落实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班前会等,对员工进行安全风险辨识教育,引导员工正确认识风险、隐患、事故三者之间的关系,防止风险演变成隐患,隐患演变成事故,提升员工的风险防范能力和规范操作水平。他们针对洗选精煤产量减少、员工工资收入下降的实际,组织开展“反懈怠、反麻痹、反悲观、反事故”教育,引导员工摆正心态,转变观念,确保安全生产。他们开展安全帮教活动,采用交流谈话、亲情嘱托及开展女工家属安全协管工作等形式,倾听员工心声,把握员工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做好员工帮教工作,为员工安全生产、安心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将提升员工安全综合素质作为防范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山矿公司通过开办安全专题课堂,为员工详细讲解生产作业现场的主要风险点、风险类别、风险等级、管控措施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促使员工扎实掌握风险点的基本情况及应急对策,提高员工的安全警惕性。他们利用班组长活动日、班组长交流会等,组织班组长学习业务知识,交流日常管理经验,并依托公司与区科“双向”培养模式,积极开展针对性强、形式灵活的安全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安全素质高的班组长队伍,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为真正实现安全隐患排查闭合管理,山矿公司将制定安全管理机制作为提升现场安全可控度的有效保障,鼓励员工在发现安全隐患后,将存在隐患的部位名称与隐患具体情况发送至微信工作群,并附上现场图片,一经核实,对反馈信息真实可靠的员工给予一定奖励,调动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他们持续完善安全检查制度,要求班组长当好“安全医生”,每天在班前会上检查员工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况,严格把好班前安全“关卡”;要求管技人员严格落实所辖区域的互保联保制度,及时对包保人员在“手指口述”与安全确认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行进行提醒和纠正,确保员工作业安全。他们建立管技人员碰头制度,每天坚持召开安全碰头会,除对每日安全隐患排查记录表中反馈的隐患信息进行责任分工、督导解决外,还不定期对值班管技人员现场安全确认、班中走动式巡查、班末现场验收等情况进行抽查,促使管技人员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杨阔)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