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高新区:招大引强增动能 腾笼换鸟添活力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欢)4月23日,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30亿元的TCL电子信息及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基地项目、总投资14.5亿元的海王华北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国富新型数字融合产业基地项目等1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368亿元,为加速园区发展蓄足后劲。

  一个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依托于优秀的企业,离不开招商引资的高质、高效。从土地招商到优惠政策招商,从产业链招商到资本招商....。.当前,廊坊高新区秉承“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的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一批投资规模大、引领作用强、带动能力好的大项目纷纷落户,为园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注入了新活力、蓄积了新动能。

  四月的廊坊,繁花似锦,草木繁茂。廊坊高新区内更是一片紧锣密鼓、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处处工地现场塔吊高耸,一台台机械设备有序作业,一栋栋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处处涌动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激昂旋律。

  围绕做大做强园区产业,廊坊高新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平台招商、小团组招商、产业链招商、网络招商等形式,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精准招商服务。同时不断完善选商择资机制,集中精力于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廊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和承接北京产业外溢的重要区域,越来越受到数据中心及相关数字产业企业和投资人的青睐。国富云数据秉持‘数字+产业’融合发展理念,正在战略布局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一小时数据圈,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数字融合产业基地集群。”签约仪式上,北京国富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焰表示,廊坊高新区为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了好的营商环境,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国富云数据一定能为国家数字产业发展和廊坊数字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廊坊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现代服务业‘3+1’产业定位,潜心扩总量、拓增量、挖存量、优质量,储备了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廊坊高新区党政办副主任马启鹏说,在服务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廊坊高新区坚持“一切资源向项目集中、一切工作向项目聚焦”,加强要素保障,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便捷贴心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同时以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为核心,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不断优化项目签约落地推进机制,动态督促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中的表率作用,最大程度调动代办员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切实做到靠前服务、超前服务,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加快建设的同时,高新区还注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好“腾笼换鸟”,对于停建、缓建项目,加大土地执法力度,倒逼相关企业转型升级。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充分利用资产重组、技术嫁接等方式,逐一有序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使一些“老旧停滞”项目重新“启动开车”、换新颜,提升园区发展质量。

  去年以来,园区先后签约了康安仓储、盈东国际数据港、新能源智能摩托车研发生产中心、云联数据智能产业中心、京云云计算中心5个项目,在有效盘活原有土地的基础上,直接增加投资42亿元。

  招商引资的成效怎么样,关键要看项目是否真落地、投资是否真到位、招商成果是否真正转化为发展成果。今年以来,廊坊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入园项目履约保证金、税收保证金制度,不但使圈地项目知难而退,而且掌握了项目工作主动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实现质的提升。

  今年截至目前,高新区在建项目工地12个,总建筑面积达到76.7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达到18亿元,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