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踏访涿州受灾学校:开学倒计时 清淤已完成

时间:2023年08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6日,涿州市双塔中学校长魏长春(前)带领教职工清洗校园。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社保定8月17日电 题:踏访涿州受灾学校:开学倒计时  清淤已完成

  作者 牛琳 赵丹媚 翟羽佳

  8月17日,距离9月1日秋季学期开学已不足半月。随着3天前校园清淤如期完成,自认已渡过“最艰难阶段”的河北省涿州市双塔中学校长魏长春,脸上露出近20天来久违的笑容。

  因毗邻千年古塔涿州“双塔”而获名的涿州市双塔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距此次发生洪水的北拒马河仅300米。在7月29日至8月1日极端强降雨导致的洪灾中,这所学校首当其冲。

  “7月31日下午,1米高的沙袋已经堵不住了,洪水开始涌进校园,到8月1日一早,3.3米高的学校警卫室在水中只露出一个方顶。”已在这所学校工作21年的魏长春,第一次遭遇如此罕见的洪水。他和另外8名在校值守的教职工一同被困,直到两天两夜后被救援队救出。

  魏长春再次返回学校,是8月4日下午。彼时,洪水刚刚退去,占地120亩的校园,目之所及全部是没过脚踝的淤泥。“无助,不知道从哪儿下手。”

  令他略感庆幸的是,这座2013年投入使用的校舍,建造之初即考虑到防洪因素,“教学楼、办公楼、图书实验楼的一层全部是3米多高的架空层,二层以上才是教学和办公区”。这种设计使学校的教学设施在此次洪灾中未受太大影响。

  “除了学校的电力、安保、燃气、消防等设施损坏外,这次受灾的一层区域多是自行车棚、储藏室等。”魏长春说。

  8月5日7时,清淤正式开始。中国红十字救援队等4支专业救援力量的加入,让魏长春心里“有底了”。加之学校教职工、自发赶来的学生家长以及部分社会力量,每天投入约150人,最多时达到220人。

  “每天干12个小时以上,一整天鼻子里都是淤泥味儿。”令魏长春感动的是,平时文文弱弱的女老师们个个跟“泥猴”似的,却不曾叫苦叫累。

  “没想到进度这么快。”8月14日,清淤完成,清理出的淤泥超过1.2万立方米。其间,伴随多轮消杀,8月15日,校园路面、操场等区域完成第一遍清洗。

  “心情一天比一天好,现在供水已经恢复,争取8月20日前恢复供电,以满足学校正常办公用电。”魏长春说,好消息是,经过评估鉴定,校内建筑没有裂缝和沉降,不影响使用安全,能够保证如期开学。

  位于涿州市范阳桥以西200米、距范阳路不足百米的保定市物探中心学校第二分校,在此次受灾的学校中算是“幸运”的。

  京广铁路从范阳桥穿桥而过,洪水高峰时,范阳桥下被“灌满”,范阳路水深达1米,而保定市物探中心学校第二分校内的水仅30厘米深,大部分洪水被“挡”在校外。

  “我们动用了200多个沙袋、20袋石子,垒成下宽上窄的三角形,有80厘米高,堵住进水的校门和另外两处决口。”洪水来时,蹚水步行5公里赶到学校的保定市物探中心学校第二分校副校长张国辉,带着八九位老师冒雨封堵了一天一夜。

  水退了,学校位于一楼的阅览室、实验室、体育器材室、总务库房等受到影响,但由于进水时水位较低,最终“只损失了15台电脑、打印机和空调等设备”。除此之外,最大的损失是,学校的南墙倒了。

  眼下,开学在即,学校清淤和隐患排查已经完成,消杀仍在持续进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如期开学没有问题。”张国辉表示。

  河北涿州中学因所处地势较低,体量庞大,此次受洪灾影响较大。“当时洪水有3米多深,退水后的淤泥足有20厘米至30厘米厚。”当日,涿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涿州中学党委书记李宗臣脸上淌着汗水,正忙着指挥校内清扫。

  此前,百余名武警官兵投入河北涿州中学的清淤工作。8月15日,艰难的清淤作业终于结束。

  “除进一步清洗、整理校园外,当务之急是整修门窗,排查隐患。”李宗臣说,好在,大部分教室位于二楼以上,眼下后续工作正有序推进,如期开学不影响正常教学。

  来自涿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的消息,目前市内受洪灾影响学校整体清淤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校舍安全评估鉴定,以及多轮次环境消杀,确保秋季学期如期开学。(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