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汛情中的河北涿州:救援力量不断增强 受困民众陆续获救

时间:2023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8月3日电 题:汛情中的河北涿州:救援力量不断增强 受困民众陆续获救

  作者 郝烨 赵丹媚

  受到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洪水过境影响,河北省涿州市河道行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加剧,防汛形势严峻。据统计,截至8月1日10时,涿州受灾人数133913人,受灾村居146个,面积225.38平方公里。

  涿州汛情为何呈严重态势?

  保定区位特殊,是首都北京南大门,雄安新区腹地,确保防汛安全责任重大。其地形特殊,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东西间距200公里,高差2200余米,地形坡度陡,河流源短流急,山洪暴发,急剧下泻,极易成灾。

  涿州是保定代管的县级市,常住人口60余万。据统计,7月29日8时至8月1日11时,涿州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355.1毫米,最大降水量为两河村435.7毫米,多个乡镇、街道降水量均超300毫米。

  涿州北接北京房山区,东有大兴机场,往南则是白洋淀。从地形上看,涿州地处太行山下,境内河流密布,拒马河、永定河、小清河、白沟河、琉璃河、胡良河六条河流交汇于此,在海河流域的防洪体系中举足轻重。此次强降雨期间,河北启用7个蓄滞洪区,涿州涉及其中2个。

  在强降雨和上游行洪之下,汇聚多方来水的涿州,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救援情况进展如何?

  截至8月1日上午10时,涿州全市受灾人数133913人,受灾村居146个,面积225.38平方公里。截至7月31日17时,已统计农业受灾面积9726亩。

  针对受困民众的转移工作稳步推进。涿州境内北拒马河、小清河、白沟河等多条河流流量较大,小清河分洪区、兰沟洼蓄滞洪区已相继启动。其中,小清河分洪区共转移7个乡镇、67个村、8.6万人。兰沟洼蓄滞洪区共转移3个乡镇、57个村、4.2万人,人员已全部完成有序转移。

  针对受灾严重的涿州市,自7月31日以来,河北省应急物资供应中心连夜行动,持续向涿州市调运应急物资。截至8月2日8时,累计调运玻璃钢防汛抢险舟130艘、橡皮舟50艘、救生衣3000件、水路两栖车3辆、排水泵车1辆,总计价值724.225万元。

  根据“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8月1日消息,涿州市成立了28支共计8755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并与驻涿部队和蓝天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通力协作,全力做好救援保障。城区一个、小清河蓄滞洪区两个、兰沟洼蓄滞洪区一个,共四个重要点位,全部配备了冲锋舟和大型救援设备,并安排部队官兵和专业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值守。

  涿州市发生汛情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立即启动河北省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抢险救援行动。蓝天救援队、公羊救援队等150余支民间救援力量已经抵达涿州。

  8月1日起,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从石家庄、唐山等6个市消防救援支队调集543名消防救援人员、104部消防车、66艘舟艇跨区域增援涿州。目前,来自全国多地的救援力量陆续抵达涿州,受困民众也陆续被救出。

  防汛同时,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8月2日,华北、京津冀等地降雨减弱,但由于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受降雨叠加影响,仍需要防范山洪地质等灾害。

  防汛的同时,防疫工作也必不可少。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称,洪涝灾害发生时,居民住宅、公共设施、农田和工业生产设施被淹,环境和生活饮用水源会被污染,病媒生物如蚊虫、鼠类等原有生态平衡被打破。洪水退后,被淹死的动植物、垃圾、淤泥等造成环境恶化,病媒生物大量滋生。因此,洪涝灾害发生后,应重点关注霍乱、痢疾、伤寒、甲肝等肠道传染病和虫媒及自然疫源性疾病。

  程蔼隽提醒,洪涝灾害后,疾病防控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不喝生水,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饮用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注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注意防蝇防鼠灭蚊,洪涝灾害后,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勤洗手,尽可能避免共用毛巾等个人卫生用品,经常消毒;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