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涿州救援见闻:“希望早点回家”

时间:2023年08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3日,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东冯村,蓝天救援队队员将一大袋馒头递送给一位村民。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社保定8月4日电 题:涿州救援见闻:“希望早点回家”

  中新社记者 崔涛

  李山林扶着右手受伤的父亲坐上救援队的橡皮艇,“昨晚一夜没睡,就怕涨水”。

  李山林的家乡,位于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东冯村,是这次遭受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

  得知家乡受灾,在北京工作的李山林带着妻子几天前匆匆开车赶回来。只是,想帮助家人撤离的他,“没想到洪水来得急,全家人被困住了”。

  站在自家二楼,远远观望村庄北侧河流的水位变化,成了李山林这几日常做的事。他说,“家里食物和水都很充足,最大的困难是治疗父亲烧伤的药快用完了,再不换药有感染风险。”

  李山林说,他的父亲是电工,受灾后,父亲冒雨抢修村里变压器时右手被烧伤。

  3日上午,当中新社记者乘坐橡皮艇跟随秦皇岛蓝天救援队进入东冯村时,已有三支救援队进入村庄,正在救援尚未撤离的100多名村民。

  “村里有423户1252人,90%的村民已疏散或转移,剩下的多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东冯村党支部书记王森说。

  东冯村村内水位不算太深,但情况较为复杂,部分村民居住在较为狭窄的胡同里,橡皮艇难以进入。

  救援中,遇到险阻时队员会跳入水中,用手奋力推着船只前行。一个拐弯处,蓝天救援队队员姜俊强突然陷入两米多深的坑道内,因为及时拉住了橡皮艇,才挣扎出水面。

  李山林一家7口人率先被秦皇岛蓝天救援队转移到村外。这名26岁的年轻人扶着父亲坐到橡皮艇上时,长长松了口气。他说,会陪着家人,直到洪灾过去,“希望早点回家”。

  大约5个小时后,随着最后一名老人被安全转移,东冯村救援任务才算结束。

  尚未吃午饭的救援队员们,全身湿漉漉地收拾好船只和装备,又紧急赶往下一个受灾村庄。“想抢在天黑之前,从被洪水围困的村子里救出更多的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