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年味儿”,出海!

时间:2024年0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3日电 题:中国“年味儿”,出海!

  走过21年,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以下简称:华联会)的春节联欢晚会已成为当地社区过春节的固定活动。

  1 月 27 日,第二十二届华联会春节联欢晚会将办。晚会上演前,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牛华接受小侨采访,讲述在加拿大办春晚的故事。

当地时间1月17日,加拿大多伦多,农历腊八前夕,一家华人超市以新春节庆装饰品营造节日氛围,吸引顾客选购。琳琅满目的年货已在超市上架,迎接渐近的龙年新春。
当地时间1月17日,加拿大多伦多,农历腊八前夕,一家华人超市以新春节庆装饰品营造节日氛围,吸引顾客选购。琳琅满目的年货已在超市上架,迎接渐近的龙年新春。

  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在加拿大,春节并非华人社会所独有,而是各族裔的共同节日。牛华向小侨介绍,中华文化是加拿大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牛华说,1867年7月1日,英国国会通过《不列颠北美法案》,一个被称为加拿大主权(Dominion of Camada)的新国家诞生。在这之前,华人就已抵达这片土地,他们在这里淘金,并为加拿大的建设提供支持。

  牛华说,过去,华人的贡献被忽视或被贬低,现在人们开始反思这些问题,通过国家和议会的行为来解决这些问题,这说明社会对于华人的认知正在发生变化。

  2016年6月,加拿大将中国春节定为官方节日。牛华说,加拿大奉行多元文化政策,鼓励各族裔保护和发扬本社区的文化。作为当地第二大文化,中华文化已是加拿大主流文化的一部分。

  多彩节目碰撞古与今

  华人春晚是一个展示中国文化和加拿大当地文化的盛大活动,也是当地社会了解中华文化的一扇窗。

  牛华介绍,本届华人春晚主题为“面向未来”,节目融合了中华文化和加拿大当地多元文化,开场入场式采用当地人喜爱的苏格兰风笛,并将表演中国民乐茉莉花等曲目。

  在场地布置上,华人春晚融入浓厚的中国元素,如春联、中国打卡地等。节目设计多元化,包括舞蹈、戏曲、音乐,也将有中英文快板等表演。

  牛华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利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通过一些平凡的事情来传播中华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春晚搭台,连接东与西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现象,春晚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反映了华人社区在海外的生存和发展现状。

  “春晚是承上启下的仪式感。”牛华说,2023年是加拿大出台“排华法案”100周年,也是加拿大首座由官方资助建立的华裔博物馆成立之年。春晚将表彰华社贡献者并为华裔博物馆捐款,鼓励人们并肩前行、奉献华社。

  牛华希望将华人春晚打造成社交和交流平台,让来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们交流和互动,增强华人社区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观众也可以了解华人社会的文化和生活状态。

  “我们的春节策划包括一系列的活动,估计总共有十几场。这些活动将在春节期间举办。 ”牛华说道。

  牛华说,1月28日,华联会还将联合其余华社举办新年庙会,开办美食展、年货大街、新春节目表演、汉服旗袍时装秀、红包墙、创意书法春联艺术比赛等多彩活动。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徐文欣)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