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饶阳:设施蔬菜春管忙 增产提质有保障

时间:2024年03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5日电(崔志平 崔佳栋 王鼎)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春节热闹的年味还没散去,近日,河北省饶阳县留楚镇一种植蔬菜大棚的菜农已经忙碌起来,翻耕、施肥、定值、检查各项农业设施……如火如荼地开展春耕春管工作,为今年丰收打基础、开好局。

技术人员在为种植工人讲解种植技术。 崔佳栋 摄
技术人员在为种植工人讲解种植技术。 崔佳栋 摄

  祝利是当地一名菜农,一大早他便来到自己的蔬菜大棚,为种植的西红柿通风、浇水。为了能够早上市,卖个好价钱,过年期间也没歇,蹲守在大棚里关注着西红柿长势。谈起今年的西红柿,他说:“今年天气暖和,看着长势比往年要好,这茬儿西红柿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一群特殊的人员也在“打卡”春耕春管,他们都是果蔬种植方面的专家。在饶阳县的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技术主管杨彪正在逐个品种观察作物长势。他说:“测评中心吸引了全国30余家知名育种企业入驻,这里试验种植的都是这些企业最新研发的种子,我们通过开展试验、测评、示范、推广全链条服务,把适合北方种植、市场前景好的新品种在育苗基地繁育,引领广大农民朋友种植新、优、特品种,既能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又促进了蔬菜产业提档升级。”

工人在育苗棚内梳苗。崔佳栋 摄
工人在育苗棚内梳苗。崔佳栋 摄

  为了引导菜农科学种植,保证春季蔬菜稳产稳供,饶阳县加大技术帮扶力度,选派全县50余名农技人员走村进棚,为菜农进行技术指导,随时随地解决菜农在蔬菜种植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你看,这就是浅叶蝇幼虫,这种情况别不在意,有个十天八天整个温室就蔓延开了。”饶阳县特聘农技员宋长江说,“打药的时候需要加上助剂,要不吸收不进去,效果不好。经常打点叶面肥,叶子厚实了,抗病能力就强了。”

  在饶阳县大尹村镇一棚区内,9座新建成的新型日光温室格外引人注意。走进其中一座,通透的棚膜、宽大的不锈钢骨架,让空间更显宽敞。苗床上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嫩绿的菜苗破土而出。工人们正忙着梳苗、摆盘,每个人干劲十足。

  “这些是西红柿苗和甜瓜苗,再有几天就可以出苗了,现在已经有不少种植户提前订购。”棚室主人杨姗姗说,这9座新型日光温室预计年育西红柿、辣椒、甜瓜、茄子等优质种苗超过6500万株。

  据介绍,饶阳县拥有设施蔬菜播种面积34万亩,形成了7个特色种植基地,10个万亩标准化示范片区,年产各类蔬菜240万吨,24小时内可将新鲜果蔬送达京津市民餐桌,日供京津果蔬1900吨。

  近年来,饶阳县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按照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发展思路,不断调整优化生产布局,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培育和打造名特优农产品,做好“土特产”文章,打好“特色牌”,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