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羡慕!这大概是你喜欢的幼儿园生活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在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瑞特园里的户外活动区,环境创设大都遵循自然、野趣的原则,大片的沙池、高低起伏的草坡与隧道、原生态的泥地,几乎看不到塑胶场地,也很少花花绿绿的大型塑胶玩乐设施。没有老师告诉孩子今天玩什么、和谁玩、该怎么玩,孩子们自发结伴进入各种游戏的情境中,随心所欲地布置和参与游戏,这里有“建筑师”、“工程师”、“画家”、“美容师”等。

  【同期】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瑞特园园长 任金素

  我们组织老师们进行系统的培训,让老师进行亲身的游戏体验,感受材料使用的多变、感受儿童自主游戏的快乐。幼儿园推行安吉游戏,对老师的专业水平的要求更高了,老师们要不断提高观察、记录、引导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支持幼儿游戏活动的开展。

  【解说】“安吉游戏”是浙江省安吉县开展的幼儿园游戏课程的简称,游戏的设置追随幼儿探索兴趣和发展水平,渗透到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以开放的教育环境促进幼儿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意见、不断挑战,从而达到自身最大的潜能。

  【同期】石家庄市第一幼儿园瑞特园教师 温路曼

  以前需要老师花费大力气去教的内容,现在在游戏的过程中都有所体现,比如说在游戏中孩子们协商与合作、解决问题、自我保护、以及坚强与坚韧的学习品质,还有整理和自理方面等良好习惯,孩子们都可以自然地形成。

  【解说】“安吉教育”的观念就是把游戏的权利彻底还给幼儿,没有了教师煞费苦心的设计,结果幼儿的发展反而大大超出了预期。不少家长感叹,自从幼儿园开展安吉游戏以来,孩子更喜欢来幼儿园。

  【同期】幼儿家长 李雪雅

  老师也会在安吉游戏结束以后,分享一些孩子们的画作,这些画作都是孩子们独立完成的,是他们整个活动结束后的一个总结,今天我玩了什么、怎么玩的,都在这幅画里体现的非常详细。

  【解说】目前,石家庄市桥西区幼教系统,有150所公、民办幼儿园正在开展的“安吉游戏”课程,在聚焦于观察幼儿游戏行为的同时,教师也逐步学会了理解幼儿行为,体会到了幼教研究的乐趣和幼教职业的幸福感。

  【同期】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副局长 杨建  孩子们能玩他们真正喜欢的、教师不去干涉的这种沉浸式的游戏,对儿童性格的养成、包括兴趣爱好的挖掘,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希望儿童能在安吉游戏中,获得发自内心的快乐。

  邢璐 田玲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