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赞皇原村土布:从对襟缅裆裤到米兰时装周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乡村振兴】河北赞皇原村土布:从对襟缅裆裤到米兰时装周

  【解说】走进“原村土布博物馆”,不仅可以看到织布机、土布收纳柜等老物件儿,还能看到这项非遗的各种衍生品。60岁的崔雪琴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经过16年的努力,她让当地几近失传的传统手工纺织技艺再焕新生,1300多位农村妇女从中获益。更是通过创新,让土布走出国门,惊艳了米兰国际时装周。

  【同期】崔雪琴

  “原村”是没有这个村庄,它象征着原来村庄生产的产品,一个是回忆,一个是绿色传承,原汁原味(原始工艺生产土布的)技艺。

  【解说】崔雪琴介绍,土布是千百年来中国民间的一种手工织布工艺,原村土布纺织技艺有弹棉花、纺线、织布、缩水、剪裁等72道工序。

  【同期】崔雪琴

  传统意义上说,土布就是一个床单、被褥之类的东西,现在我们的产品可不一样,有300多个品种,(仅服装品类有)新中式、时尚、休闲、商务休闲。

  【解说】崔雪琴说,原材料棉花的品质提高、工艺改进,从过浆生产改进为无浆生产,染剂只用矿物染料或者树叶、葡萄等植物提取物,不含甲醛等化学物质。纺织机也做了改良,让原来幅宽很窄的布,有了更多的应用可能。

  【同期】崔雪琴

  现在我们研发了一种叫钢木织布机,为什么研发这种(织布机)?织娘们织出来省工省力,稳定性也好。我们从原来的(幅宽)35公分研发到50公分,现在我们成功突破了(幅宽)70公分。

  【解说】2017年,崔雪琴建立了“原村土布”的外贸部,先后参加了德国法兰克福家纺展、比利时弗拉芒国际贸易博览会。后来,还被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名誉主席马里奥·博塞利邀请,登上了米兰国际时装周。

  【同期】崔雪琴

  在欧洲参展的时候,真的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赞叹)中国还有这种传统工艺,非常了不起,中国的农民好伟大,这是他们给我们的一句话(评价)。

  【解说】崔雪琴表示,她希望依托原村土布,打造一系列的产业链,统一规划附近村庄,打造“原村土布文旅小镇”,带动更多民众致富。

  【同期】崔雪琴

  让幼小的孩子们可以来这儿做体验,让他们好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附带我们当地的农产品,以及民宿、特色小吃,一起带起来综合发展。让更多的创业者、年轻人回乡创业,扩大消费群体,乡村全面振兴。

  邢璐 李晓伟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