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六旬老人张鹤珊:守护长城43年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今年66岁的张鹤珊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城子峪村的村民,有人叫他“长城专家”,也有人称他为“长城活地图”、“长城扫地僧”。张鹤珊每天徒步巡视一段长7公里多的长城,平均2个月穿坏一双鞋。43年来,他已经穿坏近300多双鞋。他还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整理出20多万字的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并集结成书。日前,记者跟随张鹤珊走出了家门,对城子峪村附近的明长城进行日常巡护。

  【同期】张鹤珊

  我每天巡查长城,最主要的就是带一把镰刀,这镰刀它已经成了我的伙伴,我成天给它叫老伙计。看着啊,这镰刀现在还行,清理清理杂草。

  【解说】张鹤珊说,起初他守护长城缘于父亲1968年去世时的嘱托,后来他亲眼目睹了长城遭到人为破坏,便自发走上了保护家乡长城之路。43年寒来暑往,张鹤珊每日往返近20公里,一趟下来需要7个小时。

  【同期】张鹤珊

  从那时候开始就把我父亲的话记在心里,一直守我们这一带的长城,不能让人给破坏了,一直守到现在。

  【解说】张鹤珊所巡视的城子峪长城,是一段“野长城”。从他家走出百米,就能到最近的长城敌楼,蜿蜒7公里的这段长城共有23座敌楼,这就是张鹤珊的守护范围。“制止任何人为破坏”,这是他给自己规定最基本的“保护职责”。

  【同期】张鹤珊

  走长城啊,自己第一是得耐得住寂寞,有时候特别是冬天冷。(现在)这时候特别热,有点出汗。冬天找个向阳地方,(现在)这时候找个阴凉地方,累了干什么,整两口小酒解解乏。

  【解说】后来,当地建立起“长城保护员”机制,将境内的长城分为18段,由18位农民分段巡护,张鹤珊成为长城保护员之一,这个办法有效保护了古旧长城。长城在得到保护的前提下开发成景区,逐渐热闹起来,乡亲们依托着人气,开起农家乐,卖上土特产。

  【同期】张鹤珊

  通过长城保护带动长城旅游,长城旅游带动农家乐,这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收益,这就让他从原来的破坏者,现在变成(保护长城的)志愿者。

  【解说】如今,张鹤珊不仅是长城保护员,还是长城故事宣传员。张鹤珊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继续守护长城,他的愿望是让子孙后代能够看到古老的长城实体。

  【同期】张鹤珊

  (歌词)每一天哟每一年,急匆匆的往前赶,哭了倦了累了,你可千万别为难。是路,它就免不了,有沟沟坎坎,就看你,怎么去闯,怎么去闯每一关。

  邢璐 艾广德 河北秦皇岛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