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从“小作坊”到“大产业”:河北河间工艺玻璃远销海外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河间工艺玻璃产业依靠创新从40年前的小作坊式生产,一路发展成为今天的支柱型产业。目前,河间市拥有工艺玻璃制品生产企业252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年产值达70多亿元,产品远销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工艺玻璃之都”、“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玻璃制品)”。

  【同期】河间市某玻璃博物馆馆长 侯燕飞

  1985年左右开始转型跟外贸合作,比如说河北外贸、北京外贸,给人家加工。从1988年才自己参加交易会,自营出口,上广交会去接触客人,慢慢地开始丰富我们的茶具、咖啡具、酒具、烟具、餐具等等。

  【解说】河间工艺玻璃制品普遍选用安全健康、耐高温的高硼硅玻璃,一些产品需要纯手工制作完成。日前,记者在玻璃加工车间看到,拉丝、吹胎、封底、爆口……在阵阵热浪中,灯工师就像在用玻璃吹糖人,一会儿工夫,就将高硼硅玻璃管变成了精美的玻璃制品。

  【同期】河间市某玻璃博物馆馆长 侯燕飞

  在工艺这块,开发新的工艺,不单单是现在的人工吹制,包括压制、还有机吹一系列的(新工艺),让它更加机械化。

  【解说】近年来,河间市多次举办“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中国·河间国际灯工玻璃艺术节”。“一节一赛”期间,来自全球的世界级玻璃大师汇聚于此,交流心得、展示作品,甚至现场制作。艺术火花的碰撞,进一步激发了河间工艺玻璃的创新能力。

  【同期】河间市某玻璃博物馆馆长 侯燕飞

  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出他们需要的产品,我们主要是在打样、技术的磨合当中提供一些建议。

  【解说】侯燕飞表示,出口到国外的玻璃制品主要是水具和咖啡具。与意大利、德国、日本、丹麦、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企业均建立了合作,生产日常生活耐热玻璃制品。与美国康宁公司联合设计研发的“X杯”,获得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

  【同期】河间市某玻璃博物馆馆长 侯燕飞

  这个杯子是在原来(传统)杯子的基础上,外面加了一层液态硼,液态的硅胶,最大的特点一是它的抗摔性;再一个就是它摔坏了之后,玻璃渣不会飞溅,不会伤害到使用者;再一个就是手感摸上去比较舒适,像婴儿的肌肤一样。

  【解说】琳琅满目的玻璃制品让人叹服工艺与美学的完美结合,经过多年的创新与发展,河间工艺玻璃产业完成了从单纯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同期】河间市某玻璃博物馆馆长 侯燕飞

  玻璃和其他材质的结合,还有玻璃和小家电之间的结合,做了一系列的产品研发。适应现在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趋势。

  邢璐 李世文 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