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盐山夫妻搭档养蚂蚱年入30万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乡村振兴】河北盐山夫妻搭档养蚂蚱年入30万

  【解说】蝗虫俗称“蚂蚱”,以前这是个祸害庄稼的害虫。河北省盐山县小韩庄村32岁的贾兆龙和妻子赵杰,却变害为宝,靠养蚂蚱发了家。日前,记者走进这对“85后”夫妻的蚂蚱养殖基地,大棚内的地上密密麻麻全是蚂蚱。贾兆龙和妻子赵杰正在给蚂蚱喂食,满棚的蚂蚱跳跃飞腾,好不热闹!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小韩庄村村民 贾兆龙

  我和我媳妇结婚这些年就一直打工,后来听人家说(孟村县)辛店有养蚂蚱的,觉得不错,我就去参观了一下,我觉得现在这人们对绿色食品有一定的爱好,所以我就(决定)养(蚂蚱)啦。

  【解说】2011年,贾兆龙夫妻俩放弃了在外打工,投资4万多元,建起15个养殖大棚,开始了蚂蚱养殖。第一年由于养殖经验不足,产量低,收益不是太理想。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小韩庄村村民 贾兆龙

  蚂蚱一开始养的时候, 哪个时间段喂,料喂多少,那个咱都经验不足,导致蚂蚱(有)很多死亡的。(蚂蚱)互相残杀,这个蚂蚱个人吃个人特别厉害,死得特别多,后来上人家那里去慢慢地摸索经验,看人家喂多少,怎么个喂法,咱个人再回来慢慢地摸索经验。

  【解说】经过不断地摸索,贾兆龙夫妻的蚂蚱养殖渐渐有了起色,他们的养殖大棚从最初的15个,增加到30个。2015年,他们又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80亩,投资5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23亩的109个蚂蚱大棚,其余土地,用于种植黑麦草和玉米草作为蚂蚱的食物,从源头上保证了养殖方式的绿色和环保。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小韩庄村村民 赵杰

  现在这大棚一年能养四茬,每茬一个棚可以出150斤左右,今年大概综合收入也就是30万元左右吧。

  【解说】富起来之后,贾兆龙开始琢磨让乡亲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他和妻子无偿地向乡亲们传授养殖技术,并提供销路,带动当地50多户农民通过蚂蚱养殖,走上了致富路。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东赵庄村村民 赵树文

  原来我是种蔬菜大棚的,效益不太好,我就改行啦,开始养蚂蚱,养了15个棚,一年收入10来多万,技术上,贾兆龙养得时间长,问他嘛他就说嘛,手把手地教给我们。

  【同期】河北省盐山县小韩庄村村民 贾兆龙

  今后我打算把这个蚂蚱(养殖)方面做得更大更强,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就是把个人这么些年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乡亲,让他们把这个日子越过越好。

  艾广德 石磊 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