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日间照料站”:社区里的便民食堂+文化娱乐场所

时间:2021年08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的不便,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辖区内多个社区开设日间照料站,为社区内六十岁以上的特困人员,低保人员、以及残疾老人提供免费早餐和午餐服务,并为需求不同的居民提供优惠就餐服务,方便他们的生活。

  【解说】近日,记者走访了开发区几家日间照料站。临近中午,一家照料站食堂工作人员已经备好了饭菜,有荤有素菜品丰盛,吸引不少老人前来就餐。华苑社区居民郝景兰告诉记者,自从这里的照料站营业之后,她和老伴就经常来这里吃饭,现在不用自己去买菜做饭,生活上方便了不少。

  【同期】秦皇岛市华苑社区居民 郝景兰

  我们(两口)是总在这吃饭,因为我们上年纪了,连买菜再做饭做菜,一日三餐就觉得特别幸苦,自从上食堂吃一顿饭以后觉得轻快了很多。

  【同期】秦皇岛市兴龙尚府社区居民 徐世学

  从有这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以后,对年轻人上班,对老年人外出就餐提供了很多方便,而且(饭菜)价格非常实惠,(食堂)卫生搞得也非常好。

  【解说】据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苑社区日间照料站负责人王朝義介绍,照料站就餐时间是6时至14时,提供早餐和午餐。此外,照料站还配有活动室,开放时间是8时30分至17时30分,老人可在这里进行各项娱乐活动。目前,日间照料站不提供晚间服务。

  【同期】秦皇岛市华苑社区日间照料站负责人 王朝義

  (照料站)还为辖区的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的场所,他们可以在这里下棋、唱歌、跳舞。我们也定期组织文化活动比赛,让他们参与进来,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解说】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霍文涛告诉记者,日间照料站小食堂由当地政府提供相应场所,公开招标聘请具有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第三方运营,并在基础设备上提供相应帮助,这样降低了运营成本,让照料站运营方为居民提供更优惠的服务。霍文涛说,为了照料站发展的可持续性,照料站食堂对社区所有居民开放,居民可在就餐时间进行订餐或前往堂食。

  【同期】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霍文涛

  目前,全区已经建成12所日间照料站,每个日间照料站,结合辖区老人的需求,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急、休闲娱乐等服务。今年,我们加快了日间照料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将实现所有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全覆盖。

  谌诗雨 王琳琳河北秦皇岛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