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峰峰矿区:黑色煤城实现“绿色转身”

时间:2021年08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河北邯郸峰峰矿区是一座有着百年矿业开采历史的老工矿区,因煤而建、因煤而兴,高峰时煤矿、水泥、陶瓷、焦化等重工业企业达几千家。长期无序的开采,让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造成了渣石占地、地表塌陷等诸多问题。近年来,峰峰矿区紧紧抓住国家资源枯竭型矿区转型升级的政策优势,在污染治理上持续发力。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巩固生态文明成果,实现了“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

  【同期】峰峰矿区居民 石风歧

  原来山上全部都是水泥厂、石料厂、石灰厂,把山上全部生态破坏了,空气污染得非常严重。现在经过治理,山上树也多了,也变绿了,空气也变好了,市民群众也都愿意来这活动活动锻炼身体,心情特别好,特别舒服。

  【解说】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响堂山森林公园占地面积6000亩,是峰峰矿区依托原有废弃矿山修建的森林公园。驱车行驶在南响堂山森林公园,沿路的松柏等常绿乔木层层叠叠,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同期】峰峰矿区居民 杜孟亭

  早晨现在越来越喜欢带着孩子出来,爬爬南响堂山,趁着天气也特别好,环境也特别好,山上的绿化现在也是特别棒,现在大家生活在像森林一样矿区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解说】峰峰矿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近年来,响堂山在全面禁采基础上,种植油松、侧柏等树木150余万株,修建山间景观路和步行道5000多米,成为集森林体验、森林旅游、森林休闲、森林康养于一体的城市中央花园。

  【同期】峰峰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辛东涛

  我们峰峰矿区在矿山修复过程中,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原则,在修复过程中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等相关措施,让沟壑变平川、矿山披“绿装”。

  【解说】截至目前,峰峰矿区累计投入资金2.56亿元,修复露天矿山102处,修复面积2.8万亩。修复后的南响堂森林公园、太行药王谷、响堂生态谷等山体森林公园陆续亮相。

  【同期】峰峰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辛东涛

  今年,我区将继续完成剩余6处矿山修复的任务。在修复过程中,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和新的办法,为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峰峰贡献力量。

  邢璐 韩素敏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