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农民收藏电影胶片4000余部 建起红色电影博物馆

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 67岁的魏少先是一位农民收藏家,10多年来,他收藏红色电影胶片4000余部,胶片电影放映机近100台,老电影海报3000余张,建起了一座红色电影博物馆。日前,记者在河北省邯郸市四留固村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魏少先。魏少先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电影。

  【同期】河北农民收藏家 魏少先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电影,十里八乡只要听说哪儿放电影,我就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看电影,我看电影愿意挤到放映机跟前,主要看放映员把胶片塞入片门的过程。有时候我们一块儿追着放映员,跑好几个村去看电影。

  【解说】魏少先早年曾是一名农民企业家,办过砖厂,跑过运输,后来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停止经商。回村之后,看到村内贫乏的文化生活,他便起了给大家放电影的念头。最初,魏少先只是买了一些老电影胶片和一台简易放映机,邀请邻居来家中看电影。

  【同期】河北农民收藏家 魏少先

  每次看电影,都会有人说,能不能搞点新片子放一下,我就答应了,后来发现片子越买越多,干脆搞起了红色(影片)收藏。

  【解说】刚开始,魏少先只是在邯郸及周边购买电影胶片,随着对收藏愈发痴迷,魏少先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电影胶片,有时为了一部珍贵的老电影胶片,他不惜辗转几千公里。热衷于收藏,让魏少先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甚至卖掉了自己经营多年的厂房。

  【同期】河北农民收藏家 魏少先

  我越来越觉得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应该给子孙保留好。干脆一狠心,把自己经营多年的厂子便宜贱卖了,耗资一百多万元建起了“燕赵红色收藏馆”。

  【解说】魏少先收藏的电影胶片中,既有反映抗战历史的《地道战》,也有反映新中国“两弹一星”伟大成就的《东方巨响》、《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等影片。在搞收藏的同时,魏少先还不断接受邀请,去各地放映他收藏的影片。仅云南大理,他就去了四趟,最多的一次,他带去70多部、重达400公斤的电影胶片,每晚同时在四个放映点放映,一连放了4天。截至目前,魏少先的放映之路已达10万公里,免费为群众放映3000多场次。

  【同期】河北农民收藏家 魏少先

  一个人活着不能光为了钱,得为这个社会做点事。我搞收藏的目的不是“藏”,也不是为了投资升值,而是把这些东西和大家一起分享,利用红色影片来宣传红色精神。

  艾广德 侯剑飞 张舵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