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古稀老人守墓30年:把墓守好 把烈士看好

时间:2021年08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8月5日清晨6点,76岁的赵乃堂来到山西长治黎城黄崖洞烈士陵园,与往常一样,打扫着散落在陵园周围的树叶。

  烈士陵园对面沿崖壁修建的一排老屋是当年八路军战士的营房,现在是赵乃堂的住所,他一直没有成家,也没有子女。赵乃堂守护在这座烈士陵园已经整整30个年头。

  1939年,八路军来黄崖洞修建兵工厂,需要当地人帮助,赵乃堂的父亲和叔伯们参与了兵工厂的建设。

  【同期】黄崖洞烈士陵园守墓人 赵乃堂

  我父亲弟兄四个,一个在家种地,三个在兵工厂盖房,从河北运来东西,抬到这个口上就不能抬了,就拿绳子拴住,背到肩膀上,往上驮。

  【解说】1941年,日军强攻黄崖洞。经过8个昼夜的激战,八路军歼灭日军700余人。在黄崖洞保卫战期间,赵乃堂的父亲曾为八路军运送粮食和武器弹药、打扫战场。

  【同期】黄崖洞烈士陵园守墓人 赵乃堂

  打完仗以后(父亲)配合打扫战场。打扫战场就抬回来尸体,家里有人的都领走了,剩下44个家里没人的最后就埋到这儿了。

  【解说】赵乃堂出生于 1945 年,从小就听父亲讲八路军的故事。1964年,19岁的赵乃堂报名参加了民兵,因表现突出担任了村里的民兵连长。

  1991年,黄崖洞烈士陵园需要一位守墓人,赵乃堂毫不犹豫选择答应。他独自一人守护着烈士陵园,擦洗墓碑,打扫落叶,清理碎石。

  【同期】黄崖洞烈士陵园守墓人 赵乃堂

  每天五点来钟起床,打扫打扫公墓,路上扫一扫,打扫这一片为主。(一天扫几遍)这两天不刮风还可以,立秋以后一天扫四五遍都不行,树叶掉,前面扫后面就掉下来了。

  【解说】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清明节等传统节日,赵乃堂都会到附近村子里买些鲜花水果祭拜英烈。烈士陵园有到访游客时,赵乃堂也会带着游客们一起向烈士三鞠躬致敬。

  【同期】黄崖洞烈士陵园守墓人 赵乃堂

  他们(烈士)为咱们付出那么多,我来这里守墓就是感谢他们。只要我能动一天,就要在这守一天。(心愿)就是守墓,把烈士看好。

  【解说】在黄崖洞烈士陵园讲解员韩冰看来,赵乃堂就像他的爷爷,虽不善言辞,却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个工作人员。赵乃堂30年如一日的坚守也感动着他身边的人。

  【同期】黄崖洞烈士陵园讲解员 韩冰

  (人)要想坚持一件事长期做下去特别不容易。(他)伴随黄崖洞(烈士陵园)30年的风风雨雨,所以我对他特别钦佩。

  王惠琳 魏志宇 刘琳 山西长治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