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九旬“守墓人”:义务守护左权将军墓70年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太行巍巍,松柏常青,92岁高龄的河北涉县老人杨爱公,义务守护左权将军墓70年。1942年,左权将军在太行山反“扫荡”战斗中,在山西辽县壮烈牺牲。当年10月,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在涉县石门村落成,左权将军等诸烈士移葬这里。当年13岁的杨爱公已经是儿童团的团员,他被公葬仪式上的场景触动。1950年,左权将军遗骨移葬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忠骨已去,但英灵犹存,莲花山下的烈士公墓依旧保留,杨爱公主动请缨,正式担负起守墓人这项“工作”。

  【同期】杨爱公

  我亲眼看见他埋在这个地方,他是为中国人民牺牲的。我是个共产党(党员),我是这个本村的,这个墓一定要看好,一定要保护好。

  【解说】早上8点,92岁的杨爱公在儿媳李秀英的陪同下,来到左权将军墓前,开始了一天的守墓工作:拔藤除草、打扫祭奠、植绿护墓……守护将军墓成了杨爱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同期】杨爱公

  我有时间能动了,我上去跑一遭看看。交代给这个儿媳妇,叫她看好,不要毁坏东西。

  【解说】从守护将军墓的那一天起,杨爱公就时不时地买上一些树苗栽植到将军墓周围。从几棵树,到几十棵树,不知不觉中,杨爱公已经为将军栽下了一片树林。

  【同期】杨爱公

  一天最少(来)两回,清早来上午回去,回去吃饭,这儿没有饭(下午再来一趟)。

  【解说】除了守墓,杨爱公还担当起义务讲解员,为前来缅怀革命先烈的人们讲解左权将军的革命历史故事,平均每年进行义务讲解260余场。随着杨爱公年事已高,儿媳妇李秀英接力做起了“守墓人”。

  【同期】杨爱公

  我交代给这个儿媳,叫她好好看好,给我们孙子,教给他这个墓一定(看好),在这一代人,给后边这一代人,一定把这个墓看下去。

  【解说】70年间,杨爱公从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儿,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还经历了老年丧子的痛苦,但他从未想过要放弃“守墓人”的工作。杨爱公表示,守护将军的墓,更是在传承左权将军英勇善斗、救国救民的精神,希望让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邢璐 李澳 周金立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