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百年砖窑传承古法工艺 为故宫烧制青砖38年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在河北省任丘市出岸镇有一座古砖窑,38年前,王立山用这座古砖窑生产的一块青砖,敲开了故宫的大门,至今他已陆续为故宫修缮供砖近百万块。日前,记者在古砖窑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王立山。据王立山介绍,这座古砖窑有着近200年的历史,他的祖上曾经在这里烧制建造民宅用的青砖。

  【同期】古建青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王立山

  (这座砖窑有)100多年将近200年了,(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这窑的历史是很长的,再早不是烧皇宫里面(用)的砖,烧的是民宅用的青砖。

  【解说】王立山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家里穷,经常在砖窑里干活儿,因此学会了青砖制作手艺。1982年,王立山带领一批老手艺人,在古砖窑的基础上建起了一家古建砖厂。同年,他听到故宫博物院修缮招标的消息,便背着自己烧制的一块重达100多斤的青砖,去北京故宫博物院毛遂自荐。

  【同期】古建青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王立山

  (砖)背去了好多人一看,(说)来来看着这砖,检验吧,一敲(发)当当的声,(使劲儿)敲了一锤没敲烂,(说)这砖够硬的,硬度真好。

  【解说】王立山说,他们烧制的青砖,之所以能够受到故宫相关专家的青睐,是因为他们在制作过程中严格遵循古法工艺。据王立山介绍,他制作青砖,首先将选好的优质粘土晾晒、翻搅,经过“冻三缓两”的沉淀,再练泥、打浆,然后制成砖坯阴干。

  【同期】古建青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王立山

  我们(制砖)的土(要)“冻三缓两”,冻三年缓两年,冬天冻,春天翻一翻(让它)化(开),冻融了之后的土,土质收缩力都一样。再一个我们在厂房里制作坯子,在厂房里脱坯,不是暴晒(是)阴干的。

  【解说】据王立山的儿子王鹏飞介绍,阴干后的砖坯装窑后,在窑内要经过一个月左右的焙烧,然后窨水、出窑,从选土到制作出一块合格的青砖,要花五六年的时间。

  【同期】王立山儿子 王鹏飞

  (我)刚才干的这道工序叫窨窑,窨窑就是在窑顶上浇水,让水慢慢地渗到窑内,跟窑内的温度产生一个还原反应,让砖变成蓝(青)色。如果不窨窑的话,(烧出来的)是红砖。(窨窑可以)增加砖的耐腐蚀性。

  【解说】2012年,古建青砖制作技艺入选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非遗传承人,王立山多了一份传承的责任,为此,他在厂区内建了一座展厅,展厅里摆满了用各种型号的青砖、瓦片、琉璃修建而成的微型仿古建筑。在展厅的一角,王立山指着两块方砖说,这是他们正在研制的最新产品。

  【同期】古建青砖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王立山

  这两块砖我是想代替故宫博物院原来(用的)金砖,因为金砖(制作技艺)现在已经失传了,我们现在研究的到了什么地步呢?现在上桐油钻生了之后,看它硬度亮度如何。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研究,把它研究的彻底(成功)了,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才能公布出去。

  艾广德 刘立军 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