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老兵自建国防教育展馆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河北平乡:老兵自建国防教育展馆

  【解说】近日,河北省平乡县69岁退役老兵张会申自费筹建的国防教育展馆建成,成为当地民众的热门打卡地。该展馆面积近200平方米,设展板258块,分为三大展区,包括历史图片、历史资料和武器模型,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防建设成果和回顾平乡县主要革命历史事件。

  【解说】据张会申介绍,他是1969年参军,在福建漳州服役,1975年退役,退役之后回到了平乡老家做起了生意,40多年来老兵的革命情怀始终扎根在心里。于是他便有了建立一座国防教育展馆的想法。

  【同期】张会申

  当过兵的人都对当兵这种(革命)情怀永远不会忘记。2019年出去旅游,看毛主席的家乡,回来以后我就想在家建一个国防教育展馆。

  【解说】据张会申介绍,2020年在当地政府指导和帮助下,他拜访了当地多位革命前辈,系统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和当地革命故事。

  【同期】张会申

  到2020年10月,东西(资料)我感觉收集可以了,我开始动工,办公室开始装修,通过这半年(多)时间,到2021年6月28号,(展馆)正式对外开放,我感到非常高兴。

  【解说】张会申说,展馆开馆后,每天前来参观的人很多,他作为讲解主力,每天向参观的人进行讲解,让他们了解革命故事。

  【同期】张会申

  我建这个国防教育展馆,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追怀,更是希望通过展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特别是青少年们接受红色精神的教育。

  【同期】参观学生 刘亚萱

  通过今天参观展馆,我认识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要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解说】张会申说,现在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在展馆向民众讲解红色历史。未来他还要扩大展馆规模,让他的家人都参与进来。

  【同期】张会申

  下一步,咱们的展馆还小,还要扩大规模,增加实物,丰富展馆的内容,让参观者更能了解党史、军史这种(红色)精神。现在我岁数大了,我计划让儿子、孙子、孙女加入展馆工作中,把这个红色精神传下去。

  谌诗雨 张鹏翔 齐建仓 河北邢台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