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女子创作老兵系列木雕 致敬革命前辈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中共百年华诞】河北女子创作老兵系列木雕 致敬革命前辈

  【解说】1991年出生的张曼瑜,是河北省赞皇县张氏木雕第五代传承人。近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老兵系列木雕,向赞皇籍战斗英雄致敬。6月8日,记者在赞皇县北马村见到了张曼瑜。据张曼瑜介绍,她的祖上都是从事木雕行业的,她从小受家庭熏陶,对木雕非常感兴趣。高中毕业后,她选择了继承家学。

  【同期】赞皇县张氏木雕传承人 张曼瑜

  最开始的时候,周边的乡亲们不理解,感觉我是不爱干活儿,好吃懒做,光想着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弄一堆烂木头回来想挣钱。但是经过他们长时间了解以后,现在他们感觉干这个非常好,把他们的儿子孙子都送过来,给我当学徒,来学习这门手艺。

  【解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曼瑜了解到,赞皇县是革命老区,曾经涌现出很多英雄人物。第一次听到这些老兵的事迹时,张曼瑜感到非常震撼。她有了一个想法,用木雕的形式为这些老兵塑像,于是她开始搜集资料,为创作做准备。

  【同期】赞皇县张氏木雕传承人 张曼瑜

  我搜集革命英雄的故事,我会带着我的一些徒弟,包括我的闺女去,让他们在搜集故事过程当中,了解这些革命英雄,向这些革命英雄去学习他们这种爱国的精神。

  【解说】为了搜集老兵的事迹资料,张曼瑜跑遍了赞皇县近200个村庄,走访近千人,搜集到了包括图片在内的很多资料。经过精心构思、细心雕琢,目前张曼瑜已经创作出30多件作品。

  【同期】赞皇县张氏木雕传承人 张曼瑜

  我雕的这个老兵,是赞皇的一个老兵,他叫张计发,当时参加过上甘岭战斗。当时我听到他的故事以后,非常感动,非常触动我的内心,所以我就把他年轻时候的样儿雕出来了,雕出来以后我是想影响下一代人,因为没有他们当时的奋斗,就没有咱现在的幸福生活。

  【解说】据了解,在继承传统手工雕法的基础上,张曼瑜从刀法运用、形象刻画到推漆工艺,都进行了充实和创新,使传统木雕线条更流畅,内容更丰富。2020年,赞皇县张氏木雕入选了石家庄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同期】赞皇县张氏木雕传承人 张曼瑜

  我现在已经搜集到1000多个,包括赞皇老百姓的好人好事、革命英雄,还有一些民风民俗。我要利用我的工作之余,把它们都用木雕的方式做出来,然后用它们来教育下一代。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