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小麦开镰:机收减损大比武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三夏”时节,河北省3350.5万亩小麦迎来收获期。6月7日,在河北省南部的邯郸市成安县,十几台小麦收割机驶入金黄的麦田,轰鸣声响起,小麦自南向北开始收获,标志着河北省夏收工作正式展开。“三夏”期间,河北省将组织和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夏玉米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

  【同期】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副局长 刘伟

  河北省今年投入联合收割机大概是9.5万台,来保障三夏收获。我们预计全省的小麦,大概16天左右的时间收获完成。

  【解说】为降低粮食在收割环节损耗,当天上午,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河北分赛区首站在成安县举行,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细操作,节粮减损。

  【同期】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副局长 刘伟

  经过我们前期调研,河北省小麦机收损失率大概在1%左右。我们争取通过机收的人员培训,通过加强技术、机具的推广,通过搞机收减损的活动,我们争取把机收损失率进一步降低。

  【解说】2021年,河北省结合生产实际,打造了2个“无人农场”,将“无人技术”覆盖小麦、玉米生产中的耕整、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智慧农业机械自动避障,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监控,及时作出决策,并自动进行精准作业。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杨俊山

  (智慧农机)能给我们带来省工省时,精量播种能提高种植产量,每亩地能增产100至200斤。

  【解说】河北省作为全国小麦重要的主产区,今年小麦播种以来,河北省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主体麦田长势良好,有望实现夏粮丰收。

  【同期】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副局长 刘伟

  如果后期没有大范围的灾害性的天气,今年我省的小麦有望实现种植面积、单产、总产的“三增长”。

  邢璐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