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67岁独臂农民痴迷山水画 梦想举办个人画展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解说】67岁的陈建峰是河北省晋州市桃园村的一位农民,尽管天生右臂缺失,他却通过自学,用左手画出了一幅幅大气磅礴的山水画。5月9日,记者在桃园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见到了正在画画的陈建峰。据陈建峰介绍,因为小时候家里穷,他上完小学三年级后,就开始帮家里干活儿。但只要一有时间,他便会临摹小人书。

  【同期】 陈建峰

  (我)生下来就是一个残疾人,觉得和别人不一样,心中有压力,有的时候(遭到)别人嘲笑,(我)从心眼儿里挺不高兴,从那以后就不愿意出门,在自己家里就安心画画,一画画烦恼就忘了,从那时候就跟画画结缘了。

  【解说】慢慢长大后,陈建峰更喜欢画画了,无论走到哪儿,他都带着一个速写本,干农活儿的间隙也在画。陈建峰的父亲觉得画画没出路,就把他废寝忘食画的插图都扔到了猪圈里。

  【同期】 陈建峰

  我父亲挺反对这个(画画),因为那时候家里挺穷,买不起(煤)油,(家里不让)熬(夜费)油画画,我夜里等他们睡了,起来偷偷地画。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陈建峰画画全靠自学,他说自己画画的技巧都是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陈建峰最擅长的是山水画,他笔下的山水画大气磅礴。周围十里八乡村民家中的影壁墙上,基本都有他画的山水画 。

  【同期】河北省晋州市桃园村村民 冯占起

  我家的影壁是陈师傅画的,画得挺好的,他不但画儿画得好,人品也好,为人厚道善良。

  【同期】 陈建峰

  我也有打退堂鼓的时候,因为熬夜累了吧,睡一宿醒了,哪儿都不愿动,一动这也疼那也疼,后来一想这画画是绝对不能扔,画画是(我的)一种精神支柱,(无论)你怎么累,一画进去就觉得给人一种幸福的感觉。

  【解说】2014年,陈建峰的妻子由于血糖高,两只眼睛都看不见了,尽管去了很多家医院,但都没看好。家里的农活儿都压在了陈建峰一个人肩上,他在照顾妻子的同时,依然坚持画画,他希望有一天能举办一个个人画展。

  【同期】 陈建峰

  画了这么多画儿,家里这个(经济)条件(不好),也(装)裱不起,希望等有了钱,把这画都裱裱,叫大伙儿都欣赏一下。

  记者 艾广德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