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台商侯贯中:大陆文创产业会越来越好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1954年出生于台湾高雄的侯贯中,在大陆从事文化创意产业近30年,目前他在河北、内蒙古、新疆等七个省区经营着17家法蓝瓷店。3月12日,记者在石家庄见到了正在工作的侯贯中。

  【同期】台商 侯贯中

  我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到大陆来的,为什么来呢,因为觉得大陆这边生机蓬勃,地方的风景非常美丽,有很多的活儿可以干,干起活儿来觉得生活非常带劲儿,也能创造效益,就来了。

  【解说】据侯贯中介绍,法蓝瓷是世界文创知名品牌,也是台湾文创产业的先行者,初期作品多销往欧美海外市场,作品题材以蝴蝶、原野动物、天使等西方文化常用的符号为主。近年来,他们开始创作以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为主题的作品,2012年法蓝瓷和磁州窑博物馆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作品。

  【同期】台商 侯贯中

  这件是我们法蓝瓷跟磁州窑博物馆合作的作品,是引用了磁州窑原来黑白剔花的作品,然后我们法蓝瓷把它立体化,把画的瓷质的颜色做得更温润。我们跟台北故宫(博物院)有合作,跟梵高博物馆有合作,跟美国费城博物馆有合作,但是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跟北京故宫(博物院),一起合作一个案例。

  【解说】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法蓝瓷公司经历了一次大考,他们的店面受新冠肺炎影响而关停近两个月,但是各地政府给予了他们减免水电费、店铺租金等优惠政策。侯贯中说,2020年公司的营业状况基本正常,利润率没有下降,他对2021年的经营非常有信心。

  【同期】台商 侯贯中

  我觉得能够跟上社会的脉动一起前进,这是我最大的前进动力。在大陆经营市场,大家一股气,拧在一块儿的感觉非常美好,也是引导我们继续往前走的一个很大动力。

  【解说】67岁的侯贯中笑称自己依然很有干劲不想退休,近年来,他在石家庄举办了法蓝瓷全球设计大赛,还经常到河北的一些艺术院校讲授法蓝瓷文化,积极推动冀台两地陶瓷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侯贯中说,他对大陆文创产业的前景非常看好。

  【同期】台商 侯贯中

  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好,因为大家开始喜欢国学,这是我们核心的精神,第二个呢就是我们开始喜欢我们的环境,我们爱乡爱土,第三个是我们生活的水平日益提升,营商环境跟市场环境都会越来越好。

  艾广德 李茜 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