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去年援武汉 如今守家园” 石家庄隔离场所建设者讲述两城故事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连日来,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场所的建设备受公众关注。1月16日,经过80多个小时的建设,一千多套集成房屋吊装完成。在隔离场所快速建设的背后,离不开参建者连续作战的努力。

  张宗魁是此次参与集中隔离场所建设的其中一员。他在得知项目要驰援石家庄集中隔离场所建设时,主动带着7名工人报名参加。

  【同期】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场所建设人员 张宗魁

  工作到凌晨三点,说白了,我们工人头发,包括安全帽都结冰了,眉毛上也都结着冰碴。现在半夜的温度还是很冷的,大概零下十多度,我们的腿都僵了,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加班加点,早日想建成这个隔离(场所)。

  【解说】张宗魁是石家庄人,他认为参与此次家门口的“抗疫”建设是责任所在。

  时间推回到过去的一年,在武汉暴发疫情之初,张宗魁也曾带着6名工人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同期】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场所建设人员 张宗魁

  我当时还在天津,我们就开着车,大概离武汉有1000多公里吧,大概开了一天半才赶到武汉。当时下了高速,武汉的交警把我们接送到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在路上我们看见几个环卫工人,他们向我们招手,我就特别感动。

  【解说】尽管离家的距离很近,但张宗魁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接下来,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这次任务结束后他们按规定要接受隔离,春节也很有可能不能与家人团聚。

  【同期】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场所建设人员 张宗魁

  我孩子一个是小学五年级,一个小学一年级,天天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间能回去”。因为现在考虑到疫情防护,我暂时不能回家。但是我要告诉他,“爸爸在这为了石家庄,做隔离(场所)的建设,希望他们能理解” 。我希望我能给他们做出一个表率,做一个榜样。

  【解说】与张宗魁一样,此次隔离场所的建设者张雷也是石家庄人。在此前的采访中,他一身沾满泥灰的状态下赶着吃午饭的场景感动了许多网友。

  【同期】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场所建设人员 张雷

  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出来,贡献给家乡。混凝土(施工)这块一个是活紧,再一个工地上水源还没有接通,你要想洗的话得拿自己喝的水去洗,水是宝贵的。所以说洗不洗都没有那个时间,也不用洗了,吃口饭就得要干活。

  【解说】据悉,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场所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和正定县交界的黄庄村南,占地约500亩,共建设3000间隔离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记者 徐朋朋 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