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铁警的巡线日常:铁路另一侧就是疫情高风险区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现场声】

  张语熙,想不想爸爸,想!说我想你回来。想不想我回去?想!真想了?我还以为你假想了呢。

  【解说】结束了一上午铁路巡线工作后,与女儿视频成为铁路民警张石晶这一天里难得的悠闲时光。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与以往一样,当天清晨张石晶即开始了铁路巡线检查。是否有人横穿铁路、是否有栅栏损坏脱落,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都成为他工作中要紧盯的重点。而不同的是,在张石晶巡线铁路另一侧的增村镇,其所属的石家庄市藁城区现已成为疫情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

  【同期】石家庄站派出所执勤六队民警 张石晶

  因为咱们辖区所管辖的线路穿行了增村镇,担心是肯定会有,每天就看一看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吧,在掌握自己平时日常工作的同时,得看一看地方的工作要求,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担心肯定是会有的,但还是要干好自己的工作。

  【解说】距离疫情高风险地区“一步之遥”,张石晶目前的工作也被家人牵挂着。而在石家庄此轮疫情暴发之后,他在此已坚守了一周时间。

  【同期】石家庄站派出所执勤六队民警 张石晶

  老人我现在肯定要打电话,跟老人沟通一下,把周边村里边,尤其家里边(情况说一下)。其实说实话,在单位一个是关注单位周边疫情的发展;二是关注家周边的,看看老人有没有生活的必需品,嘱咐下爱人跟父母送一下,看看怎么克服这个困难吧。

  【解说】从2011年参加工作,张石晶如今从警整十年。从最初进入警校时梦想着当刑警到如今成为扎根沿线的铁路警察,十年间,张石晶说自己身上发生着很多的变化。

  【同期】石家庄站派出所执勤六队民警 张石晶

  以前吧可能早上起来上学的时候或者高中、初中上学的时候,几个闹铃叫不醒,现在一个电话,或者对讲机一响立马就醒了,因为一上着班你这根弦肯定绷着了,或者家里边肯定24小时开机呀,一个是咱们纪律的要求,二也是养成习惯了。

  【解说】农历岁末,中国人对于团聚的期待随着春节的临近日渐升温。对于春节团聚,张石晶不无遗憾。而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势下,有需要自己仍会选择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张石晶说。

  【同期】石家庄站派出所执勤六队民警 张石晶

  刚开始也会说希望我也跟着回去,一起在家过年,但是没办法,工作有这样的要求。我觉得我们警察这个行业的每一个人,尤其是铁路警察,每一个人应该都适应了,你在家过年别人就要在工作岗位上,每个人都要付出一点,我觉得是这样的。

  【解说】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张石晶说自己对于家人的日常陪伴少了些。而随着自己女儿一天天的长大,他也希望今后能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见证她的成长过程。

  【同期】石家庄站派出所执勤六队民警 张石晶

  觉得(家庭里)还是爱人付出得多一点,如果静下心来想,实际上是爱人付出多一点,虽然嘴上可能不说,心里还是对她比较感激的。说实话已经养成习惯了,小孩子她也不懂,谁陪她多她就喜欢谁,现在即使我在家,她也是爱找妈妈。

  记者 徐朋朋 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