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在河北阜平启动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启动现场。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15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1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与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启动仪式在河北省阜平县台峪乡平房村举行。

  华北联合大学简称“华北联大”,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1939年夏,根据抗日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延安工人学校、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等4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初设社会科学、文艺、工人、青年4个部。此后,在阜平县平房村办学3年,后辗转平山、唐县、张家口、束鹿(今辛集市)及正定等地,先后办学9年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培养输送了8000余名政治、经济、行政、教育、文艺干部。1948年8月,华北联合大学与北方大学合并成立华北大学。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的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

图为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纪念馆揭牌。 徐巧明 摄
图为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纪念馆揭牌。 徐巧明 摄

  据阜平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占祥介绍,阜平县总面积2496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是太行深山区、革命老区和全国脱贫攻坚号角吹响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开辟了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创建了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

  王占祥称,今年6月22日,阜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将位于该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打造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开源地,同时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校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时称,华北联合大学曾培养涵育了成仿吾、江隆基、何干之、周扬、宋涛、胡华、黄达等一批“大先生”,走出了郭兰英、王昆、陈强、丁玲、艾青、孙犁、贺敬之、周巍峙等诸多新中国文艺战线的轻骑兵、文化艺术界的中坚力量和人民艺术家。本次启动的文化聚落包括纪念馆群、美术馆、文化中心以及相应的接待服务体系等,其中,主展厅布设有《人民的大学》华北联合大学主题展览和《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临时展。这种将红色历史与当代博物馆群建设理念有机结合的探索,让遥远的校史“活”了起来,为今后类似旧址的保护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案例。

图为嘉宾参观华北联合大学展览馆。 徐巧明 摄
图为嘉宾参观华北联合大学展览馆。 徐巧明 摄

  当日的活动还包括:华北联合大学学术论坛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研学基地、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纪念馆、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河北阜平基地揭牌,中央美术学院策划的“精微素描——庆祝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启动特展”开幕,华北联合大学校长成仿吾铜像揭幕等。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表示,将把“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河北阜平基地”打造成“讲好阜平故事、传递阜平声音”的重要窗口,打造成阜平全县干部群众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目前,该市正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着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该文化聚落的启动,为推进阜平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红色文化风景线。(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