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全国第三届“药王邳彤杯”药膳大赛在河北安国举办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祁州药膳。 安国市药膳大赛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保定9月26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9月25日至26日,全国第三届“药王邳彤杯”药膳大赛(邀请赛)在“千年药都”河北安国举办。

  本届大赛由安国市药膳大赛组委会、中国药膳研究会共同主办,以“弘扬药膳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线上、线下互动结合。

图为草原风情养生宴。 安国市药膳大赛组委会供图
图为草原风情养生宴。 安国市药膳大赛组委会供图

  据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焦明耀介绍,本次赛事设团体赛和个人赛,有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支队伍参赛。团体赛每队需现场制作5道热菜、5道冷菜、5道面点,参赛菜品所用药材须从国家卫健委规定的允许使用的药食同源药材中选择,所有菜品中须至少含有祁菊花、祁山药、祁紫菀、祁沙参等安国“八大祁药”中的四种。个人赛选手需制作1道必选菜和1道自选菜,必选菜以安国祁山药为主食材制作,自选菜中至少含有一种除祁山药以外的安国“八大祁药”。

  在比赛现场,比赛大厅犹如“百家宴”,锦绣前程、祁州菊花糕、椰蓉三色山药、养生五行鱼面等菜品色、型、味俱佳,引人垂涎;荷花酥、七色南瓜拼、蜜豆芝士、桑葚枣仁糕等面点五彩纷呈。

图为以鸡肉、香菇、菜心、枸杞为主要食材的养生菜“宫廷百宝扇”。 安国市药膳大赛组委会供图
图为以鸡肉、香菇、菜心、枸杞为主要食材的养生菜“宫廷百宝扇”。 安国市药膳大赛组委会供图

  据安国药都大酒店厨师长张宝介绍,此次,他带领五个人的厨师团队经过1个月的潜心研制,推出了鱼籽百合水晶虾、红豆酿凉瓜、法式杏仁钟表、栀子石榴包、象形山药板栗等15道养生菜品。其中,鱼籽百合水晶虾的主要食材是虾仁、百合与鱼子酱,食材中富含蛋白质及铁、磷、镁、钙等微量元素,具有润肺止咳、美容养颜之功效。

  安国市副市长王乐称,近年来,该市深入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出台奖励办法,鼓励更多民营企业从事药膳相关行业,吸引优质企业投资兴业,助力打造国家级药膳品牌;重点谋划了5大中医药健康旅游版块,初步构建起“拜药王、逛药市、赏药花、吃药膳、喝药酒、品药茶”的康养旅游格局,“千年中药都、健康养生地”“康养熟地、当归安国”品牌初步形成。

  据记载,邳彤为汉光武帝刘秀部下二十八宿将之一,故后葬于安国南关,地方建庙以祀。庙立药兴,安国药业发轫于此。

  安国古称祁州,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中药材之乡”、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2006年,安国药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安国药膳已拥有营养滋补类、防病祛病类、护肤养颜类、保健药酒类、营养药茶类等七大类200多个品种。(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