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蠡县打造“水城交融”生态廊道 保白洋淀上游水质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蠡县县城内月明河景观生态廊道水、城交融美景。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9月24日电 (记者 吕子豪)每天下午5时许,家住河北保定蠡县河西村的76岁老人冉泽田,都会约上十几个村里的“老伙伴”,一起骑自行车到村边的月明河景观生态廊道“游玩打卡”。“草绿了,水清了。沿河边彩色公路骑上几圈,锻炼锻炼身体,看看美景、散散心,享福了!”冉泽田说。

  据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投标中心主任张艳娟介绍,该县境内的月明河实为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九大入淀水系之一的孝义河部分河段(在蠡县境内称月明河),县域内河道长29公里,穿越县城河道长4.3公里。因穿城河道两侧的居民较多,一度存在生活垃圾、污水排放等水体污染隐患,月明河的保护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

图为蠡县城外月明河花海、3D手绘墙体漫画等相映成趣。 徐巧明 摄
图为蠡县城外月明河花海、3D手绘墙体漫画等相映成趣。 徐巧明 摄

  张艳娟称,为彻底改善月明河水质,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该县于2018年10月启动了月明河景观生态廊道项目,打造了以月明河滨水绿地、道路防护绿地为骨架,综合公园为主体,街头绿地为补充的绿化空间格局。同时,实施河道疏浚清淤治污、桥梁建设和道路绿化,重点拓宽城区内1.1公里河道,拆迁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

  今年,作为第四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地之一,该县又在该景观生态廊道沿线新增文化艺苑、月华广场和清韵水湾等景点以及高蠡暴动浮雕、孟尝怀古雕像等景观。

图为月明河沿岸,村民自发在河边小树林“卡拉OK”。 徐巧明 摄
图为月明河沿岸,村民自发在河边小树林“卡拉OK”。 徐巧明 摄

  23日,中新网记者沿该景观生态廊道看到,城区河道两侧绿地、观景台错落有致,水、城交融;城外河道护坡上,密植的百日菊姹紫嫣红;河道旁,长颈鹿、大象等图案3D手绘墙体漫画引小朋友们嬉戏。

  蠡县县委书记陈伟表示,月明河景观生态廊道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域内白洋淀上游河流水质,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和承载力,民众乐享“诗意栖居地”。(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